站内搜索
发布时间:2020-02-03

这是一个“特殊”的春节。节日的喜悦和团聚的温馨中,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却十分严峻。在灾情面前,如万千最美“逆行者”一样,有这样一群邯郸交通人正冒着风险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他们将团圆的欢声笑语、团聚的温馨快乐留给了他人,将职责使命扛在了肩头,他们用执着和温情守护乘客安全,严把防疫“关口”,筑牢钢铁“防线”,他们是最美的春运护航人。

 

集结号在这一天吹响“所有人员八点钟赶到单位召开紧急会议!”1月22日农历二十八清晨,邯郸市交通运输局路政管理处的干部职工在接到指令后,迅速集结到会议室。

会上路政处处长李志勇传达了1月21日市局连夜召开的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议精神,为有效阻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在邯郸的传播,市委、市政府指示成立场站防控组,由交通部门牵头,公安、医疗系统配合,对邯郸高铁站、火车站、客运中心站、客运总站、邯郸机场等“四战一场”进行重点防控。其中由路政处牵头高铁东站出站口的联防联控工作,并和公安、医务人员一同值班对乘客进行体温监测,会议要求全员取消休假,奔赴一线,进入“紧急状态”。

“这是市局党组昨晚连夜到厂家抢购的手持测温仪。”在高铁东站广场上,市交通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高铁东站疫情检查防控专项工作组组长沈付湘也第一时间与路政处参战人员会合。今年58岁的沈付湘,是市交通局领导班子中年纪最大的一位成员,接到局党组决定由他挂帅高铁东站的防疫工作命令,他即刻赶赴一线,现场进行协调指挥。

“天气寒冷,疫情危险,您还是电话指挥我们吧。”面对路政处干部职工的好心劝阻,沈付湘却笑着说:“防控疫情的战役刚刚打响,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我必须靠前指挥,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

 

与时间赛跑迎难而上“买口罩、手套、帐篷、隔离带、马扎、小太阳取暖器;人员分组排班;和高铁站、卫健委、医院对接;协调场地、人员吃饭、喝水、车辆停放;制作检测体温的温馨提示牌……”路政处办公室主任程巍在笔记本和手机上记录着领导交办的一项项任务。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程巍一边在现场与高铁站对接,一边电话调度同志们分头行动落实各项物资的采购和制作。由于已近年关,加之疫情扩散,很多店面关门,大家就挨家挨户敲门采购;对接联系相关单位,遇到不好解决的问题,他们就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仅用两个小时,基本物资到位,人员到岗,疫情防控工作正式全面开展。

“我今天晚上不能按时回去了,你回家给孩子做饭吧。”下午忙得已经晕头转向的程巍接到妻子的电话,这才想起在邯山区建设局工作的妻子早上走时说,单位安排她去分包小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当时他还信誓旦旦地跟妻子说,“注意做好自身防护,孩子交给我,放心吧。”原想着单位通知开会,也就是年前放假强调一下注意事项,接下来就没什么事儿了,谁曾想接了这么一个大任务啊! 他马上给父母打电话去家里照顾一下两个孩子。可更让他没想到的是,接下来连续多日他都是处在这种高强度的紧张状态下,一件件数不清的大事小情都落在了他这个办公室主任头上,他告诉自己不能放慢脚步,时间就是生命,任何一件小事的疏忽懈怠,都会影响到疫情防控的效果。

1月28日这天,正在单位审核数据报表的程巍突然感到头像针扎一样,剧烈的头痛让他眼前一片模糊,同事拿来血压仪,测量结果吓了他一跳,高压169mm/Hg,低压107mm/Hg,这是什么时候血压高的?刚40岁的他以前可是从来没有过的,单位领导命令他回家休息,可是他买了降压药仅睡了一个下午,晚上在工作群里看到开会的通知,就又返回到工作岗位上继续工作了。他说:“这个时候,我不能休息啊!”

 

脱下军装我永远是个兵“这几天逐渐进入常态化工作了,而且局里又增派了其他单位人员充实进来,我感觉心里放松多了。”路政处处长李志勇介绍,防控工作开展初期,只有他们一个单位和公安、医院在值守监测工作,每天早4点半到晚12点,他们路政处领导、党员全部上阵,而他作为单位主要领导一直盯守在现场。

“国有战,虽然脱下了军装,可我永远是个兵!” 从清晨到夜里,李志勇坚持每岗必查,时时督导提醒执勤人员做好自身防护;严格做好每一位出站旅客的体温检测;做好客流量、检测人数的登记上报;协调处理参战各部门的后勤保障;及时解决现场临时出现的各类问题。他的手机电话、微信工作群全天不停,出站口不大的地方,他每天的步数显示都在两万步左右。加之天气寒冷,一天下来,又冷又累,浑身上下腰酸腿疼脚发麻,喉咙沙哑,但他依然不言辛苦,将疫情防控工作件件落实到位,充分展现了一名退伍老兵的韧劲。

他说:“这是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军人的使命就是在战场上!”2月2日中午,已经在高铁站连续坚守了12天的李志勇,接到了姐姐给发来的语音,说老母亲想他了,想听听他的声音,让他给回个电话。接到这个微信,李志勇瞬间泪湿双眼,他的老母亲今年已经是88岁高龄了,他的岳父也瘫痪在床两年多了,由于在一线工作,怕把危险带给家人,他第一次没有陪双方老人过年,也不敢前去探望。而他自己也血压高,女儿看他天天这么早出晚归,回家饭还没端到桌上,人就已经倒床上睡着了,几次阻止他不能再拿身体开玩笑了。可他却说:“我们守护的是邯郸的‘关口’,来不得半点马虎,不能有任何的失误!个人的安危与守城的责任相比,不需要做出选择!”

 

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在这场无声的战“疫”中,这些逆风而行的党员干部,他们用行动践行了入党时的庄严宣誓。首战用我,用我必胜!初心使命不是说出来的,而是真刀真枪干出来的!他们逆光奋战在最前线,把危险留给自己,除了勇气之外,还有什么?是责任!是担当!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