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发布时间:2018-04-16

邯郸市交通运输局

“四整治四提升”工作一季度进展情况

 

 

2018年全市交通运输系统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坚持标准、巩固成果、转入常态、防止反弹”为总体思路,进一步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全力推进“四整治四提升”长效管理工作上水平、增实效,一季度各项工作开局良好、进展顺利。

一、凝心聚力,强化领导

各责任单位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部署,认真制定并完善本单位“四整治四提升”管理长效机制工作方案,明机构,定目标、细分解、强举措,做到思想认识、组织领导、人员机构、财物投入、监督激励“五到位”,形成了层层落实、一抓到底的工作格局。

二、同步推进,全面铺开

1.公路养护“净美出行”高速公路养护部门坚持每天清扫路面,平均日清扫路面38.8公里,根据大气治理要求,对人民东连接线每天洒水一遍,一天洒水12车,144立方;进一步加大日常巡查力度,密切关注重点路段的公路设施,关注边沟禁烧现象。交通管养城乡结合部国省干线公路涉及9条线路148公里,全部采用“三机一体”化作业,暨吸扫车、洒水车、洗扫车依次作业,坚持早、中、晚一日三次清扫保洁;每公里至少确保一名责任保洁员对公路用地内平台、内外边坡、边沟内掉落的树叶及自然散落的垃圾杂物行清理;并结合气象部门天气天气温度预测,适时调整洒水频次。截止目前,共出动公路养护人员16280人次,洒水车1986台班,洗扫车2913台班,吸扫车638班,清理清运垃圾1613立方,基本实现了交通管养城乡结合部高速公路及国省干线公路路界内无堆积物、无扬尘。

2.路政管理“无碍通行”。一季度,高速路政巡查13.6万公里,下达公路设施维修单115份;在“三边”整治中,严格落实上级要求,制定了“三边”整治长效管理制度。国省干线公路及7个出市口相关路段共清运违规堆放物料、建筑垃圾35处80余立方;清理占路经营摊点商贩60余处;清理临时广告牌匾40余块;查处抛洒、遗漏、事故造成污染损坏车辆3部;无违法占路施工事项;平交道口已全部规范;控制区内无新增建筑物;共计增设警示桩932根,维修公路标志52块,增设公路标志17块,补划标线46公里,粉刷护栏800米,加装护栏800米,保障公路通行安全。

3.规范服务“整治提升”。 高速公路各收费站继续保持“四化”建设成果,每日坚持清扫广场、车道,在元旦、春节等重点时期,开展环境专项整治工作;春节长假期间,减免7座以下小型客车484322辆,同比增长17.5%,为司乘人员提供咨询及帮助服务1200余次,全路段未发生任何突发事件和重大事故。

对主城区4261部出租汽车开展集中规范化整治,查扣车载对讲机577部、电台136部、因车容车貌不整等原因整改扣分车辆225部;查处非法营运车辆26部,查处拼客绕道、拒载和行为不规范、不文明等问题出租汽车280部;采用暗访形式突击检查出租车辆668部,对不文明行为第一时间纠正,对不文明经营及违规行为较重的76部问题车辆进行带车培训教育和扣分处罚;受理投诉300多起,按程序立案处理38起,回复率100%。

加强公交运营车辆规范化服务,所有运营公交车辆严格执行“六净一亮”标准与“一趟一清扫”流程,通过不定期检查方式一季度检查公交车辆1.3万余台次,车辆合格率达90%;利用微信推广、调度室张贴、集中讲解培训等多种形式进行司乘人员文明行车、文明服务教育培训,共培训20余期6000余人次,星级车组占有率达85%;春节期间开展“亲情伴春运,温暖在旅途”、“分享、互学、同进步”等特色化主题活动,牢固树立公交窗口服务品牌形象。

4.公益宣传“文明先行”。一是对我市建成区61条公交运营线路、1200余部公交车辆车内前置LED屏播报信息进行了专项升级,同时在764台车载电视、500块车辆LED后视屏滚动播出公益图、文明宣传片,刊播率达30%以上,覆盖率达100%;在人民路、滏东大街、中华大街、光明大街、滏西大街等市内十几条主次干道候车廊刊登公益广告,累计上刊公益广告437面,公益广告画面上刊率达30%。二是在主城区内4000余部出租汽车后置显示屏滚动播送公益广告,并利用客运场站、候机楼LED屏、宣传栏、广场广告、站场广播等方式刊播张贴公益广告,公益广告占比30%以上。

三、下步工作计划

一加大推进力度。全力以赴加大推进力度,加快工作节奏,对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具体问题要一抓到底,以问题的解决推动任务的落实。切实抓紧抓实抓出成效,不断提升城乡结合部环境和城市文明水平。

二进一步加大宣传教育力度。积极争取群众的理解支持,广泛发动群众参与整治提升工作,做到城市文明程度和群众文明素质双提高,努力营造推进“四整治四提升”工作的浓厚氛围。

三强化督导检查。督导部门定期开展综合督查,及时发现问题,坚持跟踪问效,督促整改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