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发布时间:2018-03-15

 

 

 

  

邯郸市交通运输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

关于印发《邯郸市交通运输系统2018年度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局直各单位、机关各处(室):

为进一步加强交通运输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巩固和深化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市局制定了《邯郸市交通运输系统2018年度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2018226

 

 

 

邯郸市交通运输系统

2018年度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

 

2018年度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市委九届  二次全会精神,围绕年度重点工作,以持续争创文明单位为重点,以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为契机,广泛开展具有行业特点的文明创建活动,进一步提升交通运输干部职工文明素质和行业文明程度,为全面完成全市交通运输各项任务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思想保障。工作要点如下:

    总体要求:围绕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建设先导型机关、打造服务型部门,紧扣一条主线——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夯实三项基础工作——长效保持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创建文明单位、做好“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宣传;突出五项重点活动——深化志愿服务活动、拓展“道德讲堂”活动、推进“善行河北”主题活动、持续开展“提质提效、文明服务”创建竞赛活动、抓实“四整治四提升”活动,以实际工作成效,不断刷新行业形象,为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富强邯郸、美丽邯郸当好先行。

一、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时代新风尚

紧紧围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时代新风尚,深化拓展“道德讲堂”、“善行河北”活动。

    1、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把学习宣贯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引向深入。全市交通运输系统要把学习宣贯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精神文明建设的首要政治任务、全部工作的主题。按照“六个聚焦”“十个深刻体会”的总体要求,在系统内开展大学习,并不断引向深入,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准确领会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创新观点和政治意义、历史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一方面组织集中专题学习,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以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论述作为专题进行学习内容,不定期开展“即席讲课”活动。另一方面联系创建工作实际学,把十九大精神作为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的根本遵循,指导谋划学习,并通过基层调研,将其转化为切实可行的工作举措。

  1. 纵深拓展“道德讲堂”主题活动,扎实推进干部职工思想道德建设。把“道德讲堂”作为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主要阵地,作为弘扬和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载体,围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在全系统每季度开展一次“道德讲堂”活动,积极推广省高速公路管理局“道德讲堂”经验做法,发动广大干部职工通过讲自己的事、讲身边的事来教育身边的人,弘扬“善、敬、信、礼、孝” 讲好交通好故事,传递行业正能量,营造崇德、向善、诚实、守信的浓厚氛围。

  2. 深化拓展“善行河北”主题道德实践,开展先进典型人物推选学习活动。大力开展本行业道德模范、邯郸好人的推荐、评选、表彰和学习、宣传、礼敬活动,深化先进典型对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示范引领作用。以“弘扬行业正气、展示交通形象”为主题,面向全体基层干部职工,每月推选出在个人品德、职业精神、突出贡献、影响力等方面事迹突出的先进个人或先进集体,并开展年度“感动交通人物”评选活动,通过评选、学习、表彰,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学习身边事、学做身边人,营造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

    二、扎实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持续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地落实

    1、突出行业特色,注重创建实效。一是严格按照《邯郸市文明单位动态管理系统标准》,各级文明单位认真开展具有行业特色的创建工作;二是结合交通工作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创建活动,如“文明志愿服务驿站”、“青年优服之星”、“文明礼仪标兵”等争创活动,提升全行业文明服务水平,打造特色文明服务品牌;三是春节元宵之喜庆、清明之缅怀、端午之追忆、七夕之忠贞、中秋之团圆、重阳之敬老为主题,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培育特色鲜明、气氛浓郁的节日文化,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和传统美德;四是设立年度“善行功德榜”, 按照互助、诚信、敬业、勤俭、孝敬分类,每半年发布一次道德建设典型人物的图片和事迹,弘扬善行义举。

    2、志愿服务活动规范化、常态化开展。一是加强机制建设,完善各级文明单位志愿服务人员的登记注册工作,并通过“燕赵志愿云”信息系统记录、规范志愿服务工作;二是加强对志愿服务标识的管理,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必须在显著位置悬挂单位标识(如XXX志愿服务队),志愿者须佩戴有明显交通标志的志愿帽、志愿衣、志愿胸牌、志愿袖章或志愿授带,亮文明交通身份,树行业文明形象;三是积极参与市文明办、市直工委组织的各项志愿服务活动如“3·5学雷锋日” “3·12植树节”“微爱接力”“微爱圆梦”“12·5国际志愿者日”等,以爱心奉献、扶贫助困、文明交通引导、清洁城市等多种活动形式,让志愿服务进基层、进社区、进家庭,与党员扶贫联系点、干部基层蹲点、农村面貌提升有机结合,擦亮交通文明志愿服务品牌。

    3.继续开展“提质提效、文明服务”创建竞赛活动。以收费站、服务区、公交、出租、班线客运等交通运输窗口服务单位为创建重点,开展具有行业特色、职业特点、工作特性的优质服务竞赛活动,丰富活动内容,明确服务标准,培树一批行业示范、社会认可、群众满意的先进典型,促进行业提质增效,带动服务质量提升,创造安全、畅通、和谐、文明的交通环境。

    三、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建立长效保持机制

    1、深入推进“四整治四提升”,建立健全交通运输系统文明城市创建长效保持机制。按照分类施治、统筹推进、固强补弱、全面提升的原则,以“坚持标准、巩固成果、转入常态、防止反弹”为总体思路,加强城乡结合部公路设施维护管理,绿化水平再提升;加大高速公路和国省干线沿线建筑控制区违法涉路设施整治力度,提高道路通行质量;积极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公交车、出租车文明规范服务标准不降低积极参与文明热线栏目,解决热点问题,接受媒体和市民监督。继续组织开展洁净家园、文明交通、文明行动等主题活动,打造“畅、安、舒、美、绿”交通通行环境。

    2.抓实载体,浓厚文明氛围。持续加大公益广告宣传,运用客运站、公交站台、城市公交、出租汽车、高速公路收费站、服务区、机场等宣传部位,采取显示屏、制作标语条幅、宣传贴画、展板、广告塔等多种形式,按照不低于广告总量30%的比例广泛刊播“图说我们的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文明旅游”等公益广告,传播社会主流价值,引领行业文明风尚,浓厚全行业文明创建氛围。

    3、强化文明交通出行宣传引导。利用黄金周假日运输和暑运、春运等重要节点,积极做好交通运输文明出行宣传引导工作,提升干部职工的文明素质,广泛宣传文明出行知识和文明旅游十大提醒语,组织文明交通志愿服务引导,动员广大公民积极参与、主动践行,养成文明、有序、礼让、关爱的良好出行习惯,组织好客运站、高速服务区等窗口单位文明服务创建,为保持全国文明城市长效机制营造优良的人文环境。

    4、推进诚信制度建设。一是按照市文明办的要求,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并构建信用信息互联互通和交换共享机制;二是加强对诚信企业和模范个人的嘉许制度,加强诚信宣传,营造诚信光荣、失信可耻的宣传氛围。

     

     

    2018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