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发布时间:2022-10-01

8月底,东湖大桥全部完工,似一道卧波长虹横跨支漳河,惊艳亮相。这座河北第一、全国第二的钢砼组合、双层悬挑共体式双塔双索面斜拉桥,总投资3.8亿元,北连娲皇路,南通人民路,全长398米,成为城市新地标、市民打卡地。这是全市交通建设加速奔跑的生动缩影。

 

“十三五”期间,邯郸市交通运输行业发展迅速,成效显著,交通建设投资累计完成377亿元,公路通车总里程达1.95万公里,是“十二五”末1.16倍。目前,我市初步形成公路、铁路、民航三位一体的立体交通格局,畅通了发展“血脉”,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交通保障。

 

农村公路示范县全省第一

“四好农村路”是助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的有效交通载体。“四好农村路”修的是路,联系的是党心民心。近年来, 我市把“四好农村路”建设作为助推乡村振兴的突破口,农村公路通车总里程达1.73万公里。

涉县圣福天路千里乡村旅游通道的建设,依山而建、形如走蛇,过村口、进田间,直通经济园区,带动了沿线村庄党建、扶贫、旅游、生态、文化体验、休闲养生和愚公精神的全面发展,沿线十几万群众告别大山之困,走上了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

我市坚持把“四好农村路”与扶贫产业有机结合,农村公路与农业产业基地、扶贫微工厂互联,全市农村公路沿线发展电商6000余家、农家乐33000余家、生态采摘园5800余家、服务驿站13000余家,数十万群众实现增收致富,带动农村经济快速发展。

2020年,我市被确定为全国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试点市,广平县为全国试点县,肥乡区、武安市为省试点县。交通运输部在我市举办了“行在乡村 游在路上”脱贫攻坚自驾主题宣传活动。涉县圣福天路、峰峰矿区太行景观大道、肥乡区滨河路、广平县云溪大道等21条路被评为省级精品示范路,我市农村公路迈入发展快车道,极大改善了贫困县群众出行环境,形成了布局合理、城乡联通、高效运行的农村公路网。

市委、市政府将“四好农村路”建设列为重大民心工程,将农村公路“路长制”列为全市改革事项,制定出台《邯郸市农村公路“路长制”实施意见》。市长担任总路长,做到了领导引领、四级联动,机制和模式得到创新。“十三五”期间,累计完成新改建农村公路5978公里,安防工程810公里,桥梁改造522座,完成总投资98.97亿元,212个乡镇5218个行政村全部通达农村公路,全市通车总里程1.73万公里,农村公路整体水平实现了质的跨越。

截至目前,我市“四好农村路”示范创建全国领先,拥有涉县、邱县、广平、武安等4个国家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和17个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四好农村路”全省数量最多,发展质量最优,走出了一条崭新的“邯郸路径”。

 

公路网络服务功能日益完善

太行山高速公路建设是推进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的重要举措。太行山高速公路纵贯太行山区,全长652公里,途经5市19县,经过我市。

2018年12月28日,太行山高速公路开通试运营,成为畅通京冀豫的又一条交通大动脉。

太行山高速的开通,让太行山沿线地区的发展活力持续焕发。不仅吸引着当地年轻人回流,也吸引了诸多来自外省市的从业者扎根。

邯郸位于太行山高速的终点,在深圳打拼了18年的张克玺,第二次来到武安市时,就决定在此签约建厂。

与他一起扎根武安的还有新成立的河北银泰福通讯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这些企业主打手机、儿童手表、智能穿戴、投影仪项目的整机及零部件项目,为武安转型升级助一臂之力,也让更多当地人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截至目前,我市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已达到534公里,“三纵两横一环”高速公路网络已经成型。大广高速公路、京港澳高速公路、太行山高速公路、青兰高速公路、邯大高速公路5条高速公路构建了我市“三纵两横一环”高速公路网络。对内实现主城区及县城互联互通、便捷通达;对外东出山东半岛、西连西北腹地、南通中原经济区、北达京津地区,为我市打造晋冀鲁豫交界区域内通外联的交通中心提供了交通保障。

“十四五”时期,我市规划5条高速公路共489公里,是“十三五”期规划里程的3.1倍。

近年来,我市在积极推进高速公路建设的同时,全面提速干线公路建设。

国道G107项目作为我市首个PPP项目,是我市大外环线主要通道,项目建成后,与人民路东延一起构成交通主骨架,对优化城区路网,打造区域交通枢纽中心具有重要作用;将有效缓解和改善交通拥堵,促进城乡社会、经济、环境协调发展,带动沿线村镇农村经济振兴。

目前,我市干线公路网络布局逐步完善。“十三五”期间,国道G107邯郸段、国道G106馆陶段等12个项目完成立项,大外环公路东外环段等8个项目开工建设;完成国道G309邯郸东段、省道S350边马至黄沙公路临漳段等项目约235公里干线公路建设。“十三五”末,邯郸市域内普通国省干线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1695公里,主城区与各县(市、区)均实现一级公路相连,各县(市、区)之间基本实现一级公路相连;镇镇通干线公路;市域4A级以上景点均有二级以上公路相连。基本建成了通达乡镇、功能清晰、畅安舒美的干线路网体系。

“十四五”时期,我市规划干线公路1542公里,是“十三五”时期规划里程531公里的2.9倍。“十四五”时期干线公路项目投资779亿元。

 

交通运输综合服务能力显著增强

道路运输能力快速提升。“十三五”期间,我市共完成公路客运量20275.36万人次、旅客周转量1128446.29万人公里,货运量94850.22万吨、货物周转量40975566.85万吨公里。

交通运输综合服务能力显著增强。综合客运枢纽中心一期客运枢纽中心建成,并投入使用;二期换乘广场项目完工,实现多种交通运输方式高效便捷转换。

2020年9月22日,邯郸机场三期改扩建工程圆满竣工并投入运行,新航站楼以“金阙飞云”命名,总建筑面积2.1万平方米,是原来的5倍,拥有5部登机廊桥和11个停机位,已经实现5G网络全覆盖,可容纳500万人次旅客吞吐量出行需求,为“十四五”实现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邯郸机场不断完善航线网络布局。经过多年持续努力,邯郸机场先后开通了上海、昆明、南京等24个热点城市的航线。目前合作的航空公司包括东航、南航在内共有9家,初步形成了覆盖华东、东南、中南、西南、西北、东北和内蒙古地区的航线网络格局。

航线航班的不断开通,拉近了我市与经济热点城市的距离。随着邯郸机场的一次次改扩建,带来了一场又一场招商活动。投资者通过“空中桥梁”走来,把脚步印满这片热土。世界500强、国内500强、知名企业均看好邯郸、青睐邯郸,一批产业前景好、带动力强的重大项目先后落户邯郸,为邯郸扩大开放合作、抢抓“一带一路”建设重大机遇、加速融入京津冀城市群和中原城市群,做足了“底色”。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谢国英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