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发布时间:2022-07-29

 

肥乡:乡村振兴“高速路”越修越宽广

“四好农村路”核心要义是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近年来,肥乡区委、区政府集中力量打了一场漂亮的建设“四好农村路”攻坚战,获称河北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在肥乡区,“四好农村路”逐步成为引领美丽乡村建设、服务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提升百姓出行品质的重要支撑和保障。

从脱贫攻坚到实现全面小康、再到乡村振兴开新局,肥乡区扎实推进农村公路“建、管、护、运”协调发展,积极探索“四好农村路”建设与农业产业经济、生态观光相融合的新模式,推动农村公路由“民心路”向“产业路”“观光路”的转变,为城乡人居环境注入亮丽底色,为乡村振兴工作赋能交通动力。

出门柏油路 抬腿上公交

近年来,肥乡区累计投入8亿元,完成各类农村公路建设里程达1250公里,开通城乡公交线路10条。全区265个自然村实现“路路通”,9个镇全部通上四级或四级以上等级公路,村庄实现100%硬化路、100%通客车。同时,肥乡区加快区乡村三级农村物流网络节点建设,“电商物流+农村货运配送+村物流服务点”覆盖率达到70%,实现特色农产品全国联网直销。因此,肥乡区获评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

在肥乡区毛演堡镇的田野里,一座座大棚在阳光下熠熠生辉,一畦畦蔬菜快乐生长,黄瓜、西红柿、甘蓝等新鲜蔬菜源源不断地运往城市的餐桌。这一刻,田间劳作的人们享受着收获的喜悦。

看着眼前的景象,谁能想到,过去的“水泥路、扬灰路”,曾困惑了几代人。

“以前的道路还是土路,一下雨车辆根本进不了村,种的菜、养的猪,都得靠人力或背出去、或抬出去。”肥乡区毛演堡镇党委书记田宏涛说,近年来,通过道路硬化、村庄绿化、美化等措施,如今全镇基础设施建设明显改善,人居环境美了,乡村颜值靓了。

据悉,随着肥乡区西瓜线、南城线等乡村道路的建成,原来的偏远地带如今呈现一派繁荣景象。毛演堡镇里的群众多数已不再外出务工,加上毗邻永年蔬菜种植大区的实际,这里的人们也有种植蔬菜的传统,扣大棚、养蘑菇、种蔬菜,成为毛演堡镇村民的主业。毛演堡镇因势利导,通过举办种养殖培训班、联系信用社贷款等方式予以扶持,并用足用好用活国家政策,让这个镇的特色产业发展步入快车道,蔬菜种植面积达5万亩以上,年产值突破亿元,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蔬菜之乡”,也让这里的乡亲们走上了致富路。

滨河路是肥乡区沿团结渠打造的一条精品旅游路线,2019年被评为河北省美丽农村精品示范路,昔日破烂不堪的乡村道路变成了宽阔平坦的柏油路。这条乡间道路全长15.6公里,路面宽度7米,路基宽度10米,纵跨三个乡镇,桃花岛、葛仙湖、邯郸森林公园、郊野公园和滨河公园沿路而建,沿途连接东刘家寨、西刘家寨、大康堡、西杜堡等20余个村庄和3万亩林果基地,已成为肥乡西部纵贯南北的一条重要生态景观走廊。它似一串珍珠项链,串联起一个个美丽乡村、一座座滨水公园,带来了火爆的人气,一年四季游人不断,带动了周边二十几个村的经济发展。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十里果香路、农业园区富民路、美丽乡村观光路、连心路、幸福路……一条条农村公路,条条颜值“爆表”,每一条路都有自己的特色,每一条路都是一道亮丽画廊。正所谓:一路风景一路歌。

产业因路兴 致富有奔头

东刘家寨村位于肥乡城区西部,是一个传统林果专业村,村民种植桃树已有几十年的历史。

“东刘家寨村桃树种植面积达1500余亩,以前道路坑坑洼洼,成熟的桃要人挑肩背,由于桃成熟时间集中,遇到下雨天根本运不出去,村民们只能眼巴巴看着烂到树上,价格也上不去。”肥乡区天台山镇镇长李志浩说,如今肥乡区最美的乡村道路——滨河路就修在这个村桃林的中间,“四好农村路”也通到了家门口,修到了

田间地头,村里已连续举办了三届桃花节、采摘节,吸引了众多城里人到村里赏花采摘,桃果经济让每户年增收近万元。东刘家寨村的桃花、鲜桃,已然成为肥乡区的一张“产业名片”。

像东刘家寨村一样,因路而兴、带动产业发展的村庄在肥乡还有许多。肥乡区沿农村公路打造了集产业发展、群众便捷出行于一体的“公路+产业”模式,将全区农村公路与产业发展布局深度融合,打通农村公路与高速公路、国省干道,连接各类企业、农业园区、林果基地、苗木基地、采摘基地等,一条条运输通道助力特色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座座现代农业园区临路而建,一栋栋温室大棚鳞次栉比,一个个千亩万亩基地瓜果飘香,“四好农村路”让产业更有支撑力。与此同时,肥乡区因地制宜壮大优势产业,做强特色产业,大力培育发展新型经营主体,扶持发展了25家农业采摘园,成立了“邯郸市肥乡区康源蔬菜种植专业合作联合社”等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目前,肥乡区通过土地流转、股份合作、务工就业等多种方式,建立县级及以上示范农民合作社114家,涵盖种养加等行业,带动全区近三分之一的群众致富,走在了全国农民合作社发展的前列。

位于豆漳线中段的肥乡镇赵寨村,一排排整齐的大棚成为田间的惹眼风景线。大棚内,枝头上挂满西红柿和羊角蜜等蔬菜瓜果,青翠欲滴、绿意盎然。同惠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经理王宗杰正在大棚间忙碌。他说,正是因为这两年豆漳线的修建,才让这个偏僻的村庄有了蔬菜产业的快速发展,仅去年这个村就新建大棚100多座,政府帮建大棚,区里有技术指导常年上门服务,不缺资金,不缺技术,蔬菜产量高,销路好,合作社成员的收入也提高了,日子越来越红火。

位于曹前线上的肥乡乳旺奶牛养殖基地,一座座标准化牛舍整齐划一,饲养了近2000头优质奶牛,日产鲜奶达30吨,成为产业帮扶的“领头羊”企业。基地负责人杨志安说,以前道路坑洼不平,不敢扩大规模。这两年,路好走了,牛奶也不愁运不出去了,下一步牛场还要扩大规模,为城市提供更多优质牛奶美食。

近年来,肥乡区结合产业发展实际,连续举办菊花节,东漳堡镇南赵村菊花产业园在邯郸周边知名度不断攀升。菊花产业园负责人门存岭说:“菊花产业园流转土地1500多亩,区里为园区修了多条道路,交通条件好了,吸收周边19个村的600多人入股务工,目前加工的菊花酒、菊花酱、菊花酥等产品产销两旺。”作为肥乡区中部一条重要的南北通道,贾南线的升级改造,把如珍珠般零星散落的村庄串联起来,激发了沿线村庄乡村振兴的活力。

沿着乡道贾南线一路向北,沿路兴建的淼谱奶牛产业园、大西高优质苹果采摘园、贾庄银龙葡萄种植合作社、北高乐玉杰红薯、鲜玉米种植基地、南庄家具加工产业,如一串明珠熠熠生辉。在肥乡,通过大力发展番茄、菊花、奶牛养殖业等特色产业,培育带动30多家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示范性龙头企业,正在成为乡村振兴的强力引擎。

见证华丽嬗变 见证奋斗姿态

微风拂面,花红柳绿,汽车行驶在风景如画的豆漳线上。

在豆漳线北西落堡村,这里有肥乡第一个中共党支部诞生地旧址,常年吸引一批又一批慕名参观学习的游客。一座简朴的北方民居,蓝瓦土墙,见证着岁月的沧桑,诉说着它曾经不凡的荣光,肥乡第一个党支部、肥乡中心县委就在这里诞生,如今已成为人们的红色记忆。“革命先驱的一腔热血,大力推动了党组织在肥乡的建立和发展,开创革命斗争新局面。”肥乡党史研究室相关负责人说,从此,红色星火燎原肥乡大地。

回望来时路,一起向未来。如今,烽火不再,而革命火种在这里生生不息。“初心课堂”展馆就位于豆漳线与七彩观光路的交汇处,成为全区党性教育为主题的展馆,一批批党员干部、中小学生通过农村公路走进红色展馆,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汇聚起砥砺奋进的强大力量。

盛夏时节,驱车行驶在肥乡的乡村道路上,再也不用担心行车中的“狭路相逢”,再也不必担心“断头路”“堵心路”。一条条宽阔平直、花香四溢、绿树映衬的“四好农村路”,连着田间地头,串起万户千家,正在引领肥乡区跨越发展、弯道赶超,助力乡村振兴“加速度”。

大道通畅,初心依旧。肥乡区的“四好农村路”,是肥乡人民接续奋斗的成果,见证了肥乡区的华丽嬗变,见证着肥乡人民奔跑逐梦的奋斗姿态。因路而富、因路而兴、因路而美的肥乡,“十四五”时期,乡村、农民与“四好农村路”的故事还将继续,这条推动新时代乡村振兴的“高速路”将越修越宽广。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