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发布时间:2018-08-20

2018-08-16 09:32:56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作者:特约记者 张海洋

“路通了,来山里玩的人越来越多,我们的生意也跟着火起来啦!”一大早,河北省邯郸市涉县青塔村农家乐老板武玉婷便忙着给客人收拾房间。随着涉县千里旅游通道的建成,她的农家乐生意红火,眼下是旅游旺季,客房天天爆满。

通过修一条村路为群众打开一扇脱贫致富的大门,是河北省交通运输行业始终坚持的理念。“我们将全力以赴推动‘四好农村路’建设,举全行业之力坚决打赢交通扶贫脱贫攻坚战,让燕赵大地的农村更强、农民更富、乡村更美。”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单宝风表示。

农村公路“五结合”显成效

河北将“四好农村路”建设置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统筹考虑,通过“五结合”推动“四好农村路”建设与经济社会协同发展。

与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紧密结合。河北省交通运输行业大力实施环京津地区农村公路升级改造,逐步形成与京津相邻的村与村、村与乡、乡与乡、乡与县之间的多层次公路网络。截至2017年年底,河北已改造升级环京津地区农村公路4000多公里,实现京津冀相邻地区农村之间便捷连通。

与乡村振兴战略紧密结合。河北省交通运输行业将“四好农村路”建设与乡村旅游、产业发展相结合,建成了涉县千里旅游通道、易县绿廊花谷龙西路等一批旅游路、产业路、致富路。涉县千里旅游通道通车后,涉县旅游业快速发展,2017年游客突破11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4.2亿元。

与美丽乡村建设紧密结合。河北将自然生态、风土人情、乡村特色、传统文化等融入农村公路规划、设计、建设中,公路与周边乡村风貌、田园风光、农业园区充分融合;按照“一路两沟四行树”的模式大力实施田路分家,缓解田路矛盾。截至2017年年底,全省70%以上的县、乡道全面实现“田路分家”。

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紧密结合。在“四好农村路”建设中,河北通过基层党组织发动、党员带头,群众修路、护路热情高涨,主动投工投劳,一改过去“政府投入干,农民揣手看”的局面。截至2017年年底,河北全省累计硬化了2万余个建制村的主街道,解决了农村群众家门口的出行问题,真正把路修到农民的心坎里。

与邮政业、物流业发展紧密结合。河北完善县、乡、村三级物流服务体系,统筹交通、邮政、供销等农村物流站点资源,鼓励发展“多站合一”的场站运营模式,发展农村货运班线等服务模式。目前,全省已有517个乡镇、5214个建制村建成物流节点,农村货运效率大幅提升。

深度贫困村硬化路通村到户

截至2017年年底,河北农村公路里程达到16.9万公里。然而,全省仍有贫困县62个,其中国家级贫困县45个、省级贫困县17个。特别是张承坝上地区和燕山、太行山深山区的10个深度贫困县以及涉县、易县等革命老区的贫困程度还很深,交通脱贫攻坚任务艰巨。

为完善贫困地区交通基础设施,河北省交通运输厅研究制定了《深度贫困地区农村公路建设三年推进方案》,明确2020年贫困地区全面建成“外通内联、通村畅乡、班车到村、安全便捷”的交通运输网络,206个深度贫困村每村通一条通村连村硬化路并连接到户,有条件的自然村通一条硬化路。

河北支持贫困地区农村公路网络建设和品质提升,将实施贫困地区通乡通村路改造提升1.1万公里、通自然村硬化路1600公里、深度贫困村进村入户道路520公里,实施安全生命防护工程3600公里,建设改造桥梁650座,新改建具有旅游路、资源路、产业开发路性质的县乡公路1200公里。到2020年,每个贫困村至少通1条安全可靠、顺畅通行农村客车的硬化路,具备条件的自然村通硬化路,贫困地区发展的内生动力显著增强。

河北还将加大对贫困地区的政策倾斜力度,在贫困县农村公路建设省级以上补助资金提高30%的基础上,深度贫困县省级以上补助资金比一般地区提高50%,减轻地方自筹资金的压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