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发布时间:2020-03-18

王玲玲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节后返程高峰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邯郸市“四站一场”汽车站、火车站、汽车总站、客运中心站等交通枢纽的防控工作由我局牵头,联合市公安局、市卫健委联防联控,协调设立卫生检疫站、留验站,配备医疗物资和专业人员,努力实现一阻三通

做好“四站一场”疫情防控工作。一是连夜第一时间从局属单位紧急抽调300多名精干党员干部,分派到四站一场开展工作,每个点由一名县级领导带队,全天24小时盯守,并实行四班运转制,每个班由一名处长带队。二是迅速对“四站一场”所有进出旅客逐一进行体温检测,严守我市疫情防控第一道“关口”、第一道“防线”。发现发热等症状人员,迅速采取隔离措施,并及时转运隔离地点。三是按照要求,自127日零时起,暂停所有发往省际、市际道路客运班线和包车运营;邯郸市汽车客运总站、客运中心站同时关闭。四是加强进京人员管控,严格境外返邯人员防控处置。对通过身份核查出的进京人员进行详细的信息登记,并开展思想工作,进行政策解释,予以劝返。对筛检排查发现的外籍人士、持有护照的中国人乘坐航班、高铁、火车交通工具到达邯郸,由站场防控组进行旅客登记并立即移交市卫健部门开展进一步筛查、检测和隔离程序。我市是在全省第一个实现手工设备检测旅客体温、全省第一个实现远程红外线设备检测旅客体温的城市;27日(初三)全部实现四站一场进出口双向旅客体温检测,全部实现进出站旅客筛选三保险

截止31818时,“四站一场”共检测旅客736882人次(邯郸火车站377394人次、高铁东站235222人次、客运中心站18925人次、客运总站61830人次、邯郸机场43511人次)。累计排查出170名发热人,其中4名送往第一医院进一步检查,6名送往中心医院东区进一步检查,3名送工程大学附属医院进一步排查,1名由保定市第二医院接走转至徐水县医院做进一步排查,剩余156名人员己排除。四站一场防控工作多次得到省、市领导和督导检查组的肯定。

强化客运行业防控管理。一是加强出租汽车防控工作。加强出租汽车运营管理,开展重点部位防疫消毒。专门组成八个巡查组,加强路面巡查检查。加强市场秩序规范整治,打击非法营运黑车,维护正常市场秩序和乘客健康安全,确保了有效阻断病毒传播途径。共消毒车辆7216辆次,喷洒消毒液81.87升,检测从业人员7216人次,发放一次性口罩2618个。二是加强城市公交防控工作。131日零时起,公交线路全部暂停运营。从2100时起,为满足企业复工、返程、群众日常生活出行需求,分批恢复运营公交线路,2100时第一批起,严格按照一趟一消毒、一趟一通风的标准进行通风和消毒,每车配备专职体温检测员,乘车人员、乘客规范配戴口罩,严格防疫检查和车辆消毒工作。截至目前,恢复运营15条公交线路,投入运力91辆,发送车辆7730班次,输送乘客108304人次。三是加强高速公路(服务区)防控工作。设立绿色运输通道,在青兰、邯大高速所18处收费站,设立了绿色通道,保障应急车辆优先便捷通行。加强对6对市管高速公路服务区(停车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从业人员每日上岗前进行测量体温,服务区(停车区)的餐厅、超市、汽修车间、客房、加油站、公共卫生间等重点部位每日进行4次消毒。自124日启动一级响应以来,我市市管青兰、邯大高速18个收费站共设立了39个绿色通道,减免各类车辆10063辆,其中:减免绿色通车8379辆、应急物资车1671辆、农民工返城包车11辆,邮政快递2辆。截至22224点,服务区12处疫情检测点卫健、公安、交通共出动疫情防控人员1992人次,检测人员143520人次,检测车辆90237辆次。对公共卫生间、开水间等区域累计消毒576次。

积极筹备防控物资。积极加大防控物质的供应,成立专班,紧急筹集资金,抢购防控物资。积极对接市发改、财政、工信等部门,及时调配防控物资和设备,确保了防控各项工作落实到位。截至目前,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包括四站一场、高速、出租、公交等行业共计配备红外测温仪44台,发放口罩15.2万个、防护服2.1万套、手持测温仪850台、消毒液10吨。积极做好应急车辆保障。制定应急预案,安排车辆技术状况良好的应急保障客、货车辆360辆,组织安排驾驶技能好、经验丰富的驾驶人员,要24小时保持联系,时刻保持紧急状态,随时待命,保证在30分钟内全部集结准确到位。

下一步,我局将持续加强四站一场疫情联防联控,持续开展城市公交、出租汽车、运输管理、高速公路等行业疫情排查,配合公安、卫健部门做好高速站口、国省干线疫情防控。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坚持同心同向同力,有力有序有效做好交通行业防控工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坚决全面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