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发布时间:2022-03-03

邯郸市交通运输局

2022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全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安排部署和相关文件要求,为落实“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规范对交通运输市场主体的事中事后监管,推进法治交通建设进程,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一)完善工作机制。以河北省双随机监管工作平台升级改造为契机,进一步完善组织架构和“一单两库”等建设,动态调整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完善机制建设,确保抽查顺利进行

(二)规范工作流程。加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业务培训,规范工作流程,全面运用河北省双随机监管工作平台,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标准化。

(三)提升监管效能。推进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融合建立健全企业信用风险差异化随机抽查机制,提高抽查精准性,发现问题后续处理到位,提高双随机监管效能。

二、主要任务

(一)制定完善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根据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和市政府确定的权力清单,制定完善随机抽查事项清单,依法开展对公路工程、水路运输、道路运输及相关业务经营场所、客货集散地、出租客运和城市客运等领域的检查。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事项清单实行动态调整,遇有政策法规调整等情况发生时,及时按程序调整后向社会公布,确保监管事项合法合规。

(二)完善更新市场主体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根据双随机、一公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由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提供市场主体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市场主体名录库、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实行动态管理,遇有市场主体变更或执法检查人员调整时,及时录入、更新相关信息。

(三)规范随机抽查工作程序。一是全面应用河北省双随机监管工作平台按照市局2022年度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抽查计划,依托河北省双随机监管工作平台,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制定每次抽查计划的实施方案,组织开展抽查检查,确保检查工作公正、公平、合法、有序。需调整随机抽查工作计划的,及时将调整后的计划报局政策法规处。二是全面推行信用风险等级分类监管。按照上级有关文件要求,积极开展企业信用风险差异化随机抽查。对在检查中经常被发现有违规行为的市场主体,加大检查力度,形成有效震慑,增强市场主体守法的自觉性,提升双随机抽查的精准性,提高执法有效性。三是加强结果应用。应用河北省双随机监管工作平台,随机抽取市场主体和执法人员,及时完成执法结果录入、公示工作对抽查中发现有违法违规行为的市场主体,要依法依规处理,应责令整改的责令整改,应接受处罚的要依法做出处罚决定,并将随机抽查结果纳入市场主体的社会信用记录,做好随机抽查与社会信用体系衔接。

(四)加强宣传培训。加大宣传力度,不仅要利用新媒体、门户网站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进行全面解读和宣传,还要育服务于监管之中,在实地检查中宣讲政策、答疑解惑,提高市场主体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认知度,进一步发挥市场主体在经营活动中的自律主动性。通过多种形式常态化开展学习培训,加强对执法人员的业务培训和管理人员的系统使用培训,重点强化对随机抽查工作规范和河北省地方标准的培训,提高执法人员的能力素质实现抽查工作规范有序、抽查结果认定统一。

、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局成立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的“双随机、一公开”领导小组(附件1),具体统筹协调和推进工作有序开展。各成员单位要对分管领域细化工作目标和推进举措,确保随机抽查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二)探索联合检查。结合工作实际,大力探索开展跨部门联合抽查,防止检查过多和执法扰民。按照“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要求,实施年度联合抽查计划,合法合理地整合部门检查事项,对同一市场主体的多个检查事项,原则上应一次性完成,提高执法效能。

(三)加大督查力度加强对“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督导检查,以督查促问题发现、以督查促整改落实。重点强化对抽查计划的制定与落实、按时限完成结果录入、发现问题的后续处理等环节的督查,坚决克服方案制定不认真、现场检查走过场、纸上填报、结果录入审核把关不严等不认真履职的现象。

附件:1邯郸市交通运输局“双随机、一公开”领导小组

      2邯郸市交通运输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

3.邯郸市交通运输局2022年度随机抽查工作计划

 

邯郸市交通运输局

2022年3月3日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