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发布时间:2022-02-26

2022年2月25日,为期四十天的春运圆满结束,全市未发生一起交通运输安全责任事故和重大服务质量投诉事件,未出现旅客滞留现象。据统计,春运期间,全市累计输送旅客1628.71万人次,其中,全市道路班线(包车)客运输送旅客88.17万人次,同比上涨102.45%;全市公交输送旅客1077.85万人次,同比上涨23.83%;出租客运输送旅客460.39万人次,同期比上涨46.50%;水路客运输送旅客2.3万人次,同比上涨91.60%。

疫情防控

今年的春运,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响应号召,纷纷“就地过年”以“疫”时之举,书写了抗疫史上浓重的一笔。但春运大客流、大交通流的形势依然严峻,特别是春运后期与北京冬奥会重合,春节过后探亲流、学生流、务工流叠加,交通安全保障困难多、任务重、压力大。

为进一步筑牢交通运输防疫“战线”,为人民群众提供一个安全放心的出行环境,全市交通运输执法部门在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加强督导检查,督促客运场站和客运企业严格落实体温检测、信息登记、场所码识别及候车厅、通道走廊等公共区域的通风消毒等防疫措施。春运期间,全市客运场站共检测乘客88.17万人次。

行业监管

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自2021年11月10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治理非法违规经营行为、治理安全生产隐患、治理公路通行隐患、防范疫情传播”的“三治一防”专项整治百日集中执法行动。同时,分析研判春运客流,统筹部署春运工作,强力督导,狠抓落实,全力保障了春运期间我市交通运输行业安全健康稳定、道路水路安全畅通、防疫“战线”持续稳固。

深入道路、水路运输企业督导检查,全面整治安全隐患。春运期间,支队共出动执法人员109人次,检查运输企业56家次,发现整改问题17处。

严格筛查货运车辆,打击超限超载运输行为。春运期间,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1.2万人次,检测货运车辆44.9万辆次,查扣超限车辆287辆,卸载5797.14吨。

巡查国省干线公路,清理占道经营、乱摆乱放等违法违规行为。春运期间,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5600余人次,清理广告牌匾80处、商贩摊点95处。

盯守高速公路收费站广场、服务区等车辆密集地,巡查排查高速公路各类安全隐患。春运期间,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2356人次,巡查高速公路78772余公里,排查安全隐患99处,劝离行人68次。

严密布控主城区,列出客运总站、客运中心站等重点区域及社区、商超等人员密场所,大力治理“黑车”经营、异地经营等违法违规行为。春运期间,支队共出动执法人员780人次,排查涉嫌非法营运车辆312辆次,检查出租汽车4570辆次,查处非法营运车辆10辆、违规运营出租汽车102辆。

文明服务

督促客运场站及时发布天气变化、班次增减、客票余额等各类信息,方便旅客提前调整出行安排。

对主城区4261辆出租汽车进行了集中规范,确保车辆干净整洁、防疫措施落实到位。

采取“督导+驻守+巡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市主城区汽车客运站、客运公交车、出租汽车、租赁单车等行业实施监督检查。

保持电话24小时畅通,及时办理处置12345市长热线电话投诉、举报等工单269件。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