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发布时间:2021-03-18

 

 

 

建设提升“四好农村路”工程工作方案解读

 

2021317,邯郸市交通运输局出台了《“四好农村路”提升工程工作方案》,现就方案制定背景、主要特点、主要内容等相关事项解读如下:

  • 制定背景

近日,市双创双服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关于研究制定2021年全市28项民心工程专项工作方案的通知》,市交通运输局负责“四好农村路”提升工程工作方案的研究制定。接到通知后,我局对任务目标逐项进行了研究,并对承担任务的单位专题进行了调度和安排,明确了责任单位、责任人以及完成时限,制定了《“四好农村路”提升工程工作方案》,并按“双创双服”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求工作方案经各分管市领导签批后,以邯郸市“双创双服”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文件印发。

  • 主要特点

按照上述背景要求,《工作方案》共分“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主要目标和建设任务、主要保障措施”等3部分内容,着重体现2个方面特点:一是体现了民心工程的普惠性。农村公路属于基础工程,与老百姓出行息息相关,群众关注度高,我市19个县(市)都尽量做了安排,进一步扩大了民心工程的受益面。二是强调了项目落实的把握性。民心工程的刚性原则就是当年完成、当年见效。我局局在梳理项目时,重点考虑了项目前期成熟程度、资金落实情况和工程建设周期等立项条件,切实把群众关注、条件成熟、能够确保完成的项目纳入到民心工程。

  • 主要内容
  • 任务目标:今年我局承担的民生工程任务共2项,即:建设改造农村公路644公里其中现存284公里“翻浆路”得到全面整治;全市县城30公里范围内农村客运班线公交化运行率达到90%。
  • 进度安排:《工作方案》对民生工程建设任务按照时间节点进行了细化,3月份为工作部署阶段,4-11月为推进实施阶段,12月为总结阶段。方案规定,各项任务目标均在11月底前完成。

保障措施: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各县(市、区)交通运输部门要做好与所在地政府的汇报沟通,落实主体责任。根据年度工作任务,调整完善组织机构,成立相应工作专班。制定工作方案,细化任务目标,落实工作制度。二是压实工作责任,推进任务完成。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牵头谁协调,明确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责任人,工作专班要及时开展督导调度,解决突出问题。三是注重跟踪问效,加强督导检查。要对各项任务进行指导、监督、检查,严格按时按点完成进度;加强督导,强化问责、真抓实干,确保取得实效。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