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发布时间:2021-11-28

近日,邯郸市委市政府印发《邯郸市区域交通枢纽中心建设实施方案》。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围绕全面建设富强文明美丽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的总目标,不断完善交通基础设施,逐步提升交通服务水平,加快推进铁路、公路和民航三大体系建设加快构建主城区邯郸东站和邯郸机场“双枢纽”发展格局,打造京津和郑州之间南北走廊上客货运最畅、通达最便捷、 服务最优的交通中心。

“十四五”时期,邯郸将以建设区域交通枢纽中心为契机全面发挥“三纵一横两环”铁路网、“三纵两横一环”高速公路网和航空辐射网的交通长板优势,致力于补齐缺少东西向高铁、部分区域上下高速不便捷的短板,外建大通道、内构立体网,强化邯郸东站与机场间的交通联系,完善铁路网络布局,提升公路服务能力,拓展航空客运班线,发展空铁联运新业态。到2025年初步建成区域交通枢纽中心,到2030年高质量建成区域交通枢纽中心。

到2025年,加快推进铁路、公路和民航三大体系建设,初步建成区域交通枢纽中心。基本形成邯郸至全国省会城市3小时到达、国内热点旅游城市3小时到达、京津冀范围内城市2小时到达和周边城市1小时到达的“3321”交通圈,提升邯郸对外吸引力和影响力。

到2030年,铁路、公路和民航三大体系服务能力大幅提升,高质量建成公铁交汇、陆空衔接、通南达北、承东启西的区域交通枢纽中心。“3321”交通圈通达能力进一步提升,形成高铁、 城际、航空、市域(郊)铁路等多种交通方式高效衔接的立体交通体系,逐步实现邯郸东站和邯郸机场“双枢纽”格局;建设基于北斗系统的交通运输监管服务平台,形成交通基础设施数字化、网联化、智慧化体系;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中原经济区两大国家级战略在我市叠加效应进一步显现。

为实现上述目标,《方案》围绕加快推进铁路、公路和民航三大体系建设,明确了138项重点任务和责任单位成立了由市政府分管领导任指挥长,市直有关部门和各县(市、区)政府为成员的“邯郸市区域交通枢纽中心建设推进指挥部”,紧盯任务目标,统筹推进“十四五”和“十五五”建设任务,强化协同,分级负责,合力推动工作落实,确保各项任务目标落地。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