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发布时间:2020-04-21

 

 

 

《邯郸市公共交通建设工程实施方案》

政策解读

 

2020420日,邯郸市交通运输局出台了《邯郸市公共交通建设工程实施方案》。现就方案制定背景、主要特点、主要内容等相关事项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

2020414日,市双创双服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关于研究制定2020年全市20项民心工程专项实施方案的通知》,市交通运输局负责公共交通建设工程部分的实施方案研究制定。接到通知后,我局对任务目标逐项进行了研究,并对承担任务的单位专题进行了调度和安排,明确了责任单位、责任人以及完成时限,制定了《邯郸市公共交通建设工程实施方案》,并报市领导审阅后进行公布。

二、主要特点

按照上述背景要求,《实施方案》共分“工作思路、年度目标及责任分工、进度安排、保障措施”等4部分13项内容,着重体现3个方面特点:

一是体现了民心工程的普惠性。交通工程属于基础工程,因此,在安排民心工程时,与交通相关的方方面面,比如高速公路互通、国省干道、农村公路、公交化运行、新能源公交等,都尽量做了安排,是邯郸市、县、区百姓都能从中得到实惠,进一步扩大了民心工程的受益面。

二是反映了群众需求迫切性。在安排项目时,将群众的需求作为第一标准,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事项做出安排。例如,今年9月省园博会要在我市开园,为了周围群众游园时便捷出行,我局将群众出行最渴望、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在邯郸市绕城高速公路和邯武快速路交叉口新增户村互通列入民心工程,并保证在省园博会开园前建成通车,服务百姓出行。

三是强调了项目落实的把握性。民心工程的刚性原则就是当年完成、当年见效。我局局在梳理项目时,重点考虑了项目前期成熟程度、资金落实情况和工程建设周期等立项条件,切实把群众关注、条件成熟、能够确保完成的项目纳入到民心工程。

三、主要内容

(一)任务目标:今年我市承担的公共交通任务共5项,分别为:在绕城高速公路上新增1处互通;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建成通车18公里,即省道S237 大边公路大名段改造工程全线建成通车;新改建农村公路876公里,创建1个“四好农村路”省示范县;全市县城20 公里范围内农村客运班线公交化运行率达到 94.2%; 推广应用新能源公交车,构建绿色低碳城市公交体系,我市主城区新增及更换的公交车中新能源公交车比重达85%以上。

(二)进度安排:《实施方案》对公共交通建设任务按照时间节点进行了细化,4月份为工作部署阶段,5-11月为推进实施阶段,12月为总结阶段。方案规定,户村互通在2020年省园博会开园前建成并投入使用,其他各项任务目标11月底前完成。

(三)保障措施:为加快公共交通建设工程进展,将采取一系列的措施,有效推进这项民生工程。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根据年度工作任务,调整完善组织机构,成立相应工作专班。制定工作方案,细化任务目标,落实工作制度。二是提高工作要求,推进任务完成。各责任单位要切实做好项目要素保障工作,要加大人员、设备和资金投入,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完成任务目标。三是注重跟踪问效,加强督导检查。要对各项任务进行指导、监督、检查,严格按时按点完成进度;加强督导,强化问责、真抓实干,确保取得实效。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