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发布时间:2023-05-17

为全面提升全市路域环境水平,近日,邯郸市多措并举、靶向发力,将路域环境提升与优化营商环境、国家文明城市建设、国家卫生城市创建以及省运会举办等重要工作融合推进、统筹安排,着力构建“畅、安、舒、美”的通行环境。

全域统筹抓整治。邯郸市成立了由主管副市长任组长、市交通运输局主要领导任副组长,市直相关部门、县(市、区)分管领导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印发全市路域环境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按照属地管理、部门指导、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原则,建立政府牵头组织、部门协同配合、基层广泛参与的管理机制,对市域内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公路、农村公路、铁路沿线实施综合整治。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干部职工以昂扬的奋斗姿态,迅速在全市范围掀起了清污、拆违、治乱、补缺、换貌的路域环境整治热潮。

全面排查无死角。全面梳理问题清单,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邯郸市交通运输局组织精干力量会同各县(市、区)对全市公路、铁路沿线全线摸排,建立动态排查问题台账,有问题现场交办,实行销号办结管理,确保问题彻底整治到位。

互查互比促提升。邯郸市交通运输局成立6个分片包县督导组,每组负责3-4个县(市、区),由局领导带队,相关县(市、区)路域环境整治主管领导参加,通过听汇报、查资料、看现场等形式,对全市20个县(市、区)整治情况进行互查。各县(市、区)加压奋进、晾晒比拼,压实了县、乡镇、村三级责任,在全市营造了你追我赶、以赛促效的浓厚氛围,促进了全市路域环境整治工作提档升级。

真抓实干掀热潮。全面清理国省干线公路沿线违章建筑、乱堆乱放、摆放非公路标志标牌、损坏交安设施、违规经营摊点等违法行为。同时,加大绿化苗木补植、修剪,增加大型吸尘车、洒水车、洗扫车一体化洗扫频率,及时修复公路病害,路况整体水平得到较大提升。

农村公路充分发挥全市“路长制”长效管理机制优势,以县道及主要乡道为重点示范,围绕拆、清、绿、管四方面发力,做到垃圾及时清运、绿化美化全程跟进、管护养护全面保障,不断改善路面通行质量。

市管高速在处置路面病害、改善路面状况的同时,强化巡查,及时清除道路抛洒物,抓好路面清洁、附属设施维护,对全线绿化进行补植提升;各服务区明确监督员,加大公共环境卫生保洁力度,为司乘人员营造良好休憩环境。

铁路沿线环境整治以“双段长”机制为抓手,持续一线督导,对整治范围内的彩钢板、防尘网、塑料薄膜等隐患处置整改,做到限期整改一处、销号一处,设置长效机制,形成闭环管理,防止问题反弹回潮。

自路域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已出动人员46万余人次,投入机械设备6.8万余台班,“畅、安、舒、美”的路域环境已经显现。下一步,邯郸市交通运输局将持续推进路域环境整治精细化、常态化、长效化,着力提升全市路域环境,为加快建设富强文明美丽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作出交通贡献。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