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发布时间:2019-07-15

——“65周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城市公交车”政策落地记

实习记者 杨溪

新闻提示

作为2019年我市十大民生实事之一,7月1日,“65周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城市公交车”政策正式实施。与此同时,持献血荣誉卡、消防救援有效证件两项免费乘公交优待政策同时实施。这一民生新政将惠及20多万人。

1

“阿姨,这是您的敬老卡,您可以拿着这个卡免费坐公交回家啦!”连日来,市公交总公司院内的“敬老卡”办理处一片繁忙,工作人员热情地为前来办卡的老人解疑、审核、办理,助力将“65周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公交”的新政策落到实处。

 

“办了当天就能用”,让老年人在拿到卡后就感受到了稳稳的幸福。截至7月10日,我市65周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车“敬老卡”已办理26232张,乘车刷卡次数372681次,刷卡次数比同期增长58.1%。

送上惠民礼包:

 

家门口免费坐公交

6月29日,市“双创双服”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市交通运输局共同印发《邯郸市关于65周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坐城市公交车专项工作实施方案》,决定为65周岁以上老年人办理老年免费乘车“敬老卡”。符合条件的老年人在办理“敬老卡”后,可凭卡免费乘坐市内2元一票制公交车。

 

群众利益无小事,民生工作大于天。作为我市2019年十大重点民生实事之一的专项工作,这是不断提升我市老年人幸福感和获得感的重要举措。

 

采访中,市公交总公司总经理杜海潮告诉记者,自2005年4月1日起,我市就已开始实行70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坐公交车政策,这项民生工程至今已持续14年之久、惠及7万余名老年人。

 

从今年7月1日起,我市正式实施的“65周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公交车”政策,相较过去的70岁年龄门槛有所降低。申办“敬老卡”的条件,也从过去户籍所在地要求为市主城区环路以内,扩大为邯山区、丛台区、复兴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冀南新区。粗略测算,符合条件的老年人近20万人,受益人数比以往大幅增加。

 

为保障“敬老卡”数量激增后刷卡系统的正常运行,在市交通运输局领导下,市公交总公司在前期准备工作中购置更新了3台制卡机和充值卡设备,并对刷卡系统的软硬件进行了及时升级。为确保老年人乘车安全,公交总公司在6月份就开始加强司乘人员的培训,加大日常检查和考核力度,确保老年人在乘车时的安全、舒畅。

 

在公交院办卡现场,一位老人高兴地向记者展示刚刚办理的“敬老卡”,卡面的设计别具一格。工作人员介绍,卡面经过了数十次修改才最终定版,定版后的“敬老卡”一面印有和谐温馨的动画图案,另一面则标有持卡人的姓名、卡号和个人照片等信息,假使老人在乘坐公交车时突发意外,司乘人员可根据“敬老卡”的卡号及时调取老人的乘车信息并联系到老人家属。

 

公交车是一个流动的家。作为创制性改革事项,公交总公司按照“一线一车一特色”的要求,已打造完成10条高品质公交特色文化线路。设置老年人专座、播报关爱老年人信息、提示为老年人让座、司乘人员帮助老年人上下车……敬老爱老之风正在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2

制卡员的48小时:乘客是亲人,老人是父母

为尽快让符合条件的老年人享受到优待政策,市主城区共开设了7处9个窗口办理“敬老卡”,并为退役军人开辟了快速办理的“绿色通道”。

 

7月1日,办证首日。一大早,市公交总公司院内就排起了长队。为减少老人们的等待时间,公交通卡公司经理苗立军当即决定:工作人员全部提前上岗,绝不能让老人们多等一分钟。7点30分,工作人员全部就绪。

 

资料收集、现场审核、咨询解答、秩序维护……从清晨7点半到晚6点半,公交公司可谓全员上阵。总公司还为此专门设立了“指挥部”,领导班子分区域负总责,同时抽调200余名后勤管理人员,组成31个保障工作组,全天候帮助办卡人员做辅助和协调工作。考虑到天气炎热和老人身体状况,公交总公司还在现场准备了长凳、热水,并安排了医务人员。

 

19时,工作人员进入夜间制卡工作时间。经过核对,第一天现场办卡1973张,收集资料在3个工作日后需出卡的为1349张,第一天办卡总量达3322张。据估算,办一张卡大约需要3分钟,一台机器10个小时可制卡300张,也就是说要将收集的1349份资料制成卡,需花费一整夜的时间。

 

20时,通卡公司领导为员工送来了工作餐,但直至23时,饭菜依旧未动,埋头工作的制卡员早已忘记了饥饿和疲劳。7月2日凌晨4时57分,制卡员完成对最后一份资料的制卡工作,第一天的工作全部办结。

 

7月2日早6时,刚有些睡意的制卡员们被门外的议论声惊醒。前来办卡的老人们热情不减,于是还未来得及休息的他们又迅速投入到新一天的紧张工作中。

 

10时,忙前忙后的张海燕已说不出来一句完整的话,“连续三天不停地解释、安排,嗓子已经不行了……”负责安排协调售卡员工作的张海燕一边努力说,一边微笑着用手势做解释。已经三个日夜没有离开工作岗位的她,总是等大家深夜换好班、一个个报完平安后才去稍作休息。

 

13时,制卡员李稣有些撑不住了,经过十几个小时的连续作战,录资料、扫照片、成像、出卡、递卡……制作一张卡她需抬起手臂10余次,在她经手的300多张卡中,无一失误,但3000多次的手臂抬起动作,使其右手臂出现疼痛、颤动的症状。“快去休息,我来。”同事温姝见状,赶忙把李稣替下来。

 

15时,制卡员王丽丽、贾金霞的嗓音开始沙哑。“不敢喝水,怕去上厕所,想节省下所有的时间加速办理,尽量不耽误老人的等候时间。”

 

17时,通卡公司办公室主任翟景华准备好鸡蛋、火腿等食物,招呼大家换班进食补充体力,却无一人舍得离开办卡现场。“婆婆去世了,这几天家里正忙着办丧事,两天没有回家了,丈夫也埋怨,但是没办法,这边办卡的也是老人,我不能丢下这么紧要的工作……”一天一夜没合眼的翟景华也没吃上一顿完整的饭了。

 

7月2日午夜12时15分,当晚需办理的607张“敬老卡”全部制出。前来学习邯郸公交服务经验的四川泸州公交集团公司外宣部副部长邓梅感慨万千:“这是我来的第三天,邯郸市关爱老年人的重要举措、邯郸公交人视老人为父母的工作理念,令我十分感动,我想这也是邯郸公交走在全国前列的重要因素吧!”

3

收获满满的幸福:赶上了好时代,赶上了好政策

“我们老年人赶上了好时代,赶上了好政策。”朱先生是我市首位成功办理65周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车卡的市民,拿到卡后他激动地说。

 

“真是好政策啊,以后出行就更方便了!”复兴区的李阿姨这个月刚满65周岁,老伴儿来先生骑着电动车载着李阿姨前来办卡,来先生连连称赞,“老伴儿能办理我就已经很高兴了,我呢不着急,等我符合条件了再过来!”

 

邯山区的张先生是从朋友圈了解到这一好政策的。7月3日中午撂下饭碗他就

出发了,13时50分赶到公交总公司,14时30分就拿到了“敬老卡”。“我来这一看,队伍蛮整齐,办卡流程有条有理,现场人气很高呀。”张先生禁不住竖起大拇指为加班加点的工作人员点赞:“工作人员的工作量很大,真想对他们说一声——辛苦啦!”

 

邯山区67岁的王阿姨是从邻居那里得知自己可以办理“敬老卡”的,7月3日中午她高兴地赶来办卡。兴奋之余,王阿姨也表示:“现在年轻人上班工作也很辛苦,孩子们上学压力也大,背着那么大个书包,嗬,虽然办卡了,但我希望我们老年人也尽

量理解年轻人,错开上班上学高峰时段坐公交。”

 

手持红色“优待证”的吴先生是位退役军人,68岁的他依然腰杆挺直,尽显军人本色。工作人员告诉他可以优先办理“敬老卡”,但吴先生摆摆手坚持排队。“我又没什么急事,不必为我开辟‘绿色通道’。”

 

……

 

不使桑榆忧向晚,长令银发享乐园。惠民的政策,贴心的服务,优质的出行,让邯郸的老年人们感到幸福、有盼头,也让年轻人轻装前行,投入更多精力去建设美好未来。

 

(原载于《邯郸日报》7月12日3版)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