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发布时间:2019-05-05

日前,邯郸高速公路管理局魏县收费站工作人员向货运司机进行交通安全宣传。 (邯郸高速魏县收费站供图)

 

本报记者常生军

一周前,“邯郸交通发布”微信公众号推送一条消息:《涨知识了!原来货车在高速公路收费站是这样“被超载”的》。同时,这条夺人眼球的消息,还以链接的方式进行了法律法规方面的权威解释,引发众多网友的跟帖。

“空车被超载”引发关注

事情是这样的。日前,一家自媒体公众号上传的一段短视频显示,一辆空载货车在邯大高速公路魏县收费站下站过磅时,称出了总重50.23吨、超重1.23吨的结果。空车为什么会称出超载?由此引发网友对该收费站工作的质疑。

这个视频在网上热播,引起市交通运输局和市高速公路管理局领导的关注,并迅速安排专业人员针对视频内容展开认真核查,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经查,系该货车称重时车速过快,导致称重结果失准。

本报记者在第一时间联系到邯郸高速魏县收费站站长张雷。张雷告诉记者,该事情的全过程是:货车第一次驶过收费站车道称重地磅时车速较快、紧急刹车,明显超出称重检测要求的速度。随即,该站收费人员明确告知司机:“货车称重时车速过快,‘冲磅’了!”在收费站工作人员的要求下,司机倒车后,将车速降低,保持匀速重新过磅。第二次称重结果显示总重14.81吨,与货车出厂标定的车重基本一致,误差在允许范围内。司机认可称重结果,缴纳通行费后驶出邯大高速公路。

司机为啥要“冲磅”?

事情还原后是这样的。张雷介绍说,这辆货车前后两次,一次不按要求过磅,一次按要求过磅,两次称重结果不同,恰恰说明地磅是正常的。第一次,称重失准是由于司机违反相关规定,货车没有低速、匀速过磅所致。第二次,货车按要求过磅,称重结果完全正常。

那么,一系列问题来了,“冲磅”是怎么回事?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我省高速公路使用的地磅为动态磅,要求称重车辆必须匀速通过,且速度不得高于10KM/h。假如货车不按上述两点要求通过地磅,而是车头超过规定速度快速通过地磅,待后轮压住动地磅时急刹车再过磅,这种操作方法就是“冲磅”。

张雷认为,“冲磅”会产生两种结果:称重结果低于实际重量,司机就认可了这个结果,侥幸少缴了通行费;称重结果高出实际重量,司机就会说“磅不准”,向收费人员要求倒车重新过磅。收费人员如果不让货车重新过磅,货车司机就故意堵住车道,与收费人员纠缠,事必造成高速公路拥堵。

“冲磅”目的何求?记者调查发现,其实,“冲磅”行为是货运圈子里的一个“小秘密”,有的建立微信群传授经验,有的利用微信群传播“行进式”视频,并非整个事件经过。

据受访的货运司机说,他们的目的也不复杂,一是想少缴些通行费,二是规避治超处罚。

冲磅”影响称重结果

采访中业内人士透露,“冲磅”现象在河北省境内高速公路之所以较为普遍,是因为我省境内所使用的是“动态地磅”,须称重车辆匀速通过,如果快速行驶、紧急刹车就会因惯性原理改变受重,影响称重数据的准确性。

张雷介绍说,在我省,高速公路收费站动态地磅对于货车的重量监测实行分轴称重。比如第一排轮子过地磅时,就留下了这排轮子经过时的重量,直至全部轮子通行完毕,将记下的分重量通过特定的公式叠加,计算出一个总重量。货车的重量主要位于车身后半部分的车轴上。司机先以较快的速度让前轴通过地磅后,一个紧急刹车,产生了比较大的惯性,在惯力作用下,重心会前移,影响到计重称台检测的数据。

据悉,“冲磅”会出现三种偏差情况:第一种,当重心偏移瞬间已越过称台,计重数据会适当减少;第二种,当重心没有越过称台时,基本不造成影响;第三种,当重心偏移瞬间恰好位于车轴通过称台时,计重数据会偏大,而且紧急制动会增大车辆对地面的压力。车速越快,刹车时的冲力超大,重心偏移量也越大,对计重数据的影响也就越大。空车称出“超重”的结果,往往是因司机违规“冲磅”出现的第三种情况所致。

据介绍,静态磅“个头大”,一辆长达十几米的大货车可以停放在静态磅上,而动态磅“个头小”,实行分轴称重。因此,作为动态磅升级版的静态磅具有精度高、无争议、防作弊等优点。眼下,“动改静”在不少省份已经展开。以江西省为例,全省范围内高速公路都已经实行静态地磅计重收费。

冲磅”极易造成交通事故

采访中,高速交警支队大名大队大队长王彦辉表示,快速通行、紧急刹车是十分危险的动作,极易造成交通事故。“冲磅”的司机师傅会因此造成财产损失,担负法律责任。

张雷也对此表示担忧。他说,一旦刹不住车所带来的危害是不可预想的,首先是收费站工作人员的人身安全,其次是收费站的设备设施安全;第三是会导致车辆刮蹭、发生交通事故;第四是造成高速公路拥堵。

据介绍,货运司机为了达到“冲磅”的目的,在临近收费通道时不是提前减速,而是仍以较快的速度冲向收费挡杆,一旦不能及时刹车,很容易撞上收费岗亭或者挡杆,并且车辆的紧急刹车,还可能对驾驶室里的人员造成严重伤害。

尽管“冲磅”行为危害严重,但仍有一些司机受利益所诱选择铤而走险。

记者查阅《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界定严重违法失信超限超载运输行为和相关责任主体有关事项的通知》,该《通知》第8条明确规定:因堵塞交通、强行冲卡、暴力抗法、破坏相关设施设备,被公安机关依法给予行政处罚的,应当列入“严重违法超限超载运输失信当事人名单”。依据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人民银行、交通运输部等36个部门联合签署的《关于对严重违法失信超限超载运输车辆相关责任主体实施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被列入“严重违法超限超载运输失信当事人名单”的,将面临“限制上路运营,面临出行限制、大件运输许可限制、货物运输营业资格申请限制”等影响。

目前,我国超限超载治理工作严格实施“一超四罚”。对因超限超载发生事故,致人伤亡或者造成公路桥梁垮塌等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构成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为了杜绝货车司机“冲磅”的不良行为,日前,市高速公路管理局联合高速交警,加大宣传力度,教育引导司机杜绝侥幸心理,合理装载,守法运营。同时采取联合执法模式,采取有效措施严厉打击“冲磅”行为,营造良好的高速公路通行环境。

网友留言        

网友“涛声依旧”:“严禁违规行车、冲磅等行为,因为安全行车才是司乘人员保障自己的根本。”

网友“高山流水”:“知识普及真是好,广大车户了解到,载货车辆不超载,安全行驶全家笑。”

网友“S.C”:“安全是父母的寄托,安全是妻子的企盼,安全是朋友的祝福,安全是儿女的心愿。依法装载,拒绝‘冲磅’从我做起!”

网友“雪洁”:“对于广大司机朋友们来说出行安全才是根本,切勿逐小利,忘大本!”

网友“阿甘”:“超载行驶,害人害己!不要为了眼前的一丁点儿利益,去拿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开玩笑!”     摘自“邯郸交通发布”

 

(原载于《邯郸日报》4月30日6版)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