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发布时间:2018-08-17

——记涉县交通运输局职工王生未

韩先锋

王生未在交通战线上奋战了30多年,成长为一名扎根一线、迎难而上,能攻善战、专打硬仗的交通项目“全能手”。他为涉县交通事业奉献着自己最大的力量,先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农民工等荣誉称号。

勇往直前开天路千里沟壑变通途

千里旅游通道是2017年涉县的重点建设项目,工期紧、任务重、要求高、难度大是这项工程最大的特点,要按期保质完成建设任务,必须与时间赛跑,必须有敢拿硬活儿、能打硬仗的领头人指挥。为了抢赶工程进度,施工图纸一拿到手,闲不下来的王生未主动请缨担任测量领队,迅速组织人员进场测量放线。从开始测绘设计,他就坚持“宁可绕路一丈,绝不毁树一棵;宁可多垒一堰,也不劈山一座;车在林中行,人在花中游”等七项原则,最大限度保持原有生态。

初夏的涉县,天气已是非常炎热,几场雨后,山体植被更是卯足了

劲地生长,望着绿成海的山坡,能看到的只有一个对准杆基若隐若现的影子。为加快推进工程进度,王生未身着迷彩、手握镰斧,带领测量队爬坡跳堰、跨沟越岭,在荆棘密布的灌木丛中钻进钻出,硬是在汪洋绿海中开辟出一条路。

“同志们,有党旗给咱指路,再大的困难都会被踩在脚下!”他望着工地上鲜红的党旗说。短短一天下来,手、脸就被荆棘划出道道伤痕,全身被叮咬出块块红肿,就像一枚枚特殊的“军功章”,彰显着专属交通人的荣光。“困难?咱不怕!前有阻路石、咱有愚公志,困难越大,士气越旺,越能激发出咱交通人迎难而上、勇往直前的昂扬斗志!”在他的鼓舞和带动下,全线20公里放线任务在短短两周内全部完成,为工程推进赢得了宝贵时间。

千尺云巅急酣战欲与天公试比高

“隔断尘寰云似海,划开天路岭为门”是古人用来形容“天路”的诗

句,如今用到圣福天路倒是十分贴切。这条路,沿线多是悬崖峭壁、数于山顶盘旋,每到雨后晴前,云雾萦绕如入仙境。然而,王生未却顾不上欣赏景色,在这奇绝险峻的山地施工,他时时思考着:哪里需要搭一座桥、哪里得砌筑一处路肩墙、哪里山体需要爆破、哪里填方正好用上……

任务重困难大,处处需要想办法。为了有效推进施工,加快落实上级领导指示精神,王生未同志多次与项目部其他工作人员研究分析,协力制定施工方案:加大施工机械入场量、延长有效作业时间、切块分组广开作业面、就地取材降成本缩运距。为了克服资金与机械设备不足的困难,他带领一班人马想尽各种办法,凭着自己的一腔热血,硬是靠赊靠借,凑足了施工的全部需要。在他的多方争取和科学调度下,场内同时作业机械70余台,日施工时间14小时,3个工区6个作业组遍地开花,路基、挡墙、桥梁、涵洞多项目同时推进。在条件艰苦的施工现场,他和他的队员们住着简易帐篷,施工材料拉不进

来,撸起袖子就变成了搬运工。这支奋战在“天路”工地上的新愚公队伍,以“欲与天公试比高”的壮志豪情,把自己的热血洒满了每一寸沥青路!

敢为人先求突破办法总比困难多

太行山高速公路是省重点工程,途径涉县。他主要负责太行山高速公路涉县段的地方协调工作,涉及沿线5个乡镇群众的切身利益,一砖一瓦、一草一木都是直接关系到群众利益的大事。

他倍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全身心投入战斗。

他坚持群众事无小事的工作理念,倾心尽力地帮助拆迁户解决问题。在征拆工作中,群众对补偿标准存有异议,对补偿款能否及时到位存有疑虑,导致拆迁协议迟迟未能签约。为此,他逐个入户走访了解,为群众解读政策,并积极组织各种形式宣传活动,让群众深入了解到建设高速公路的重大意义。在井店镇西坡村群众集体阻工现场,他更是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与群众拉家常,谈想法,换位思考,真心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最终赢得了群众的认可。在解决西达镇定觉寺、奶奶庙和2座村集体水池的问题上,他更是“跑断了腿,磨破了嘴”,上门上户逐一沟通,解决了水池征迁的难题,妥善处理了寺庙的搬迁问题,赢得群众一致满意。正是有无数个王生未式同志的辛苦付出,涉县的换道超车、转型升级之路才越拓越宽。

 

 

(原载于《邯郸日报》8月16日5版)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