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发布时间:2018-08-17

——我市出台“四好农村路”建设三年行动计划

本报记者谢国英实习生刘哲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四好农村路”建设。近日,市政府办公厅印发《邯郸市深入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为今后三年“四好农村路”建设提供了可靠的制度保障和政策支持。

按照总体目标,到2020年底,全面落实农村公路县级政府主体责任,全面建立权责清晰、齐抓共管、高效运转的农村公路管理机制,全市所有乡(镇)、建制村至少有一条安全可靠、顺畅通行农村客车的硬化路,农村公路路长负责制体系全面建立,农村公路养护资金全部足额纳入财政预算,农村公路列养率达到100%,具备通客车条件的农村公路全部实现“路通车通”,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发展水平达到AAA级(含)以上的县(市、区)超过90%,基本建成覆盖县、乡、村三级的农村物流网络。百姓出行将更加便捷。

每县打造两条以上精品样板路

《计划》指出,全面建设好农村公路,加快推进农村公路提档升级。按照上级部门下达的农村公路建设计划,遵循政府主导、分级负责、安全至上、确保质量、生态环保、因地制宜的建设原则,坚持质量效益并重,高质量建设农村公路。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布局等要求,将自然生态、风土人情、乡村特色、传统文化等融入农村公路规划、设计、建设之中,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在农村公路设计时结合旅游等需求设置休息区、观景台,做到公路与沿线周边乡村风貌、田园风光、农业园区充分融合。

提升农村公路建设品质。到2020年底,每个县(市、区)打造2条以上精品样板美丽公路。

加快提升农村公路治理能力

《计划》指出,县(市、区)政府(管委会)切实履行农村公路主体责任,

建立健全“政府挂帅、部门联动”的组织领导机制。

全面推行市政府主要领导和主管领导任市级总路长和副总路长的农村公路路长负责制,县、乡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和村委会主要负责人为县、乡、村道各级路长。乡(镇)政府要完善乡(镇)农村公路管理体制机制,按照“一支养护队伍、一个办公场所、一笔管养经费、一个运行机制、一套内业台账”的标准,推进乡(镇)农村公路管理体系规范化建设,加快提升管理水平。

加快完善规章制度,健全乡规民约、村规民约,到2020年底,基本建成省、市、县三级农村公路法规体系。

大力整治农村公路路域环境,推动和巩固路田分家、路宅分家,全面清理路域范围内的垃圾和非公路标志,加强绿化美化。

推进农村公路常态化养护

《计划》指出,全力推进养护常态化、多元化、规范化。县(市、区)政府(管委会)组织交通运输、财政等部门科学编制农村公路养护计划。县(市、区)政府(管委会)要按照多渠道筹措、财政保障的原则,按照标准将农村公路日常养护资金列入财政预算,并保障必要的养护工程资金投入。

自2019年起,省级财政对农村公路养护工程补助每年每公里县道

10000元、乡道5000元、村道2000元,不足部分由县级财政配套解决。其中省级养护补助资金提高部分,由省级采取以奖代补形式,结合考核情况进行补助;日常养护资金由县级公共财政负责,标准为每年每公里县道20000元、乡道10000元、村道5000元,桥梁每年每座大桥10000元、中桥5000元、小桥2000元,实际已高于上述标准的不得降低。

建立“县为主体、行业指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养护工作机制,健全专业化养护和群众养护相结合的养护模式。推进农村公路常态化养护,完善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制度和内业档案。按照多渠道筹措、财政保障的原则,按照标准将农村公路日常养护资金列入财政预算,并保障必要的养护工程资金投入。

实现所有贫困村通客车

《计划》指出,加快城乡客运一体化建设。在巩固建制村通客车率100%的基础上,持续提升农村客运班线通达广度和深度,加快完善贫困地区城乡客运网络,提高乡(镇)公交化运营率,实现所有贫困村通客车。到2020年,全市县城20公里范围内农村客运班线公交化运行率达到50%,50%的乡(镇)基本完成农村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造。

推进农村物流网络建设。县(市、区)政府(管委会)要充分整合交通、商务、供销、邮政物流资源,充分利用现有的农村客货运网络资源,依托客货运场站、农家店、邮政服务点等货源集散地,建设乡镇综合服务站,组织开展县、乡、村物流业务,形成县、乡、村三级农村物流网络。

示范引领建好“四好农村路”

《计划》指出,市政府将市级支持资金纳入市级财政支出范围。县(市、区)政府(管委会)建立以财政投入为主、多渠道筹措为辅的资金筹措机制,保障农村公路建管养运基本资金投入。

强化示范引领,深化“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积极创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河北省示范县。省每年推出15个“四好农村路”省示范县,给予2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市同时给予不低于2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各省级示范县要积极争创“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按照交通运输部等部委有关规定,部、省将对全国示范县给予奖励,市级也将对全国示范县给予奖励。奖励资金专项用于农村公路建设。市、县政府组织开展“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示范村创建活动,并对示范乡(镇)、示范村予以适当奖励,以营造“比学赶超”的创建氛围。

馆陶县农村公路——永济河健康步道。(馆陶县交通运输局供图)

(原载于《邯郸日报》8月16日5版)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