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发布时间:2021-06-16

邱县大牙线

 

编者按

农村公路是农村生产生活极为重要的基础设施,承担着支撑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任,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中具有重要的先导和支撑作用。邱县把建设“四好农村路”作为助推乡村振兴的突破口,压实主体责任、狠抓制度落实、强化路段管养、重视推广宣传,极大改善了当地交通出行情况,有力促进了全县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

近日,省政府研究室对邱县“四好农村路”建设开展调研,形成专题调研报告,省领导就此做出肯定性批示,省交通运输厅公路管理局专门下发通知在全省范围推广“邱县经验”“邱县做法”,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全力服务推进乡村振兴。

下面就跟随小编的步伐,一起来看看邱县“四好农村路”有多美。

 

 

精心打造农村公路 全力助推乡村振兴

 

邱县位于邯郸市东北部,农业农村基础差,底子薄,全县财政收入一直比较困难。党的十九大作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决策以来,邱县县委、县政府针对全县多年来农村公路建设“资金少,项目小,标准低”,进而导致群众“出行难、运输难”等突出问题,下决心把彻底改变农村公路落后现状, 作为助推乡村振兴的突破口,紧紧围绕“建好,管好,养好, 运营好”的建设目标,举全县之力打响了一场加快推进农村公路建设的人民战争。短短几年时间,全县累计投入3.94亿元,新建改建农村公路789.21公里,建成142条联村路,农村道路总里程达900多公里,形成了横通东西,纵贯南北,串联农村、乡镇,对接城区的交通网络,有力促进了全县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2020年全县全部财政收入完成9亿元,同比增长18.4%;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17029元,同比增长9%,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与此同时,2018年被省政府评为“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2019年被国务院扶贫办、农业农村部、交通运输部三部门联合命名为“四好农村路”国家示范县。

 

 

显著的成效 一一 铺就通向富裕富足小康路。农村公路是农业农村发展的先导性、基础性设施,也是实施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邱县县委、县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确保农村公路与群众需求相匹配、相协调。随着全县四通八达农村路网的形成,一条路带动了一个产业, 一条路造福了一方群众,极大提升了广大群众的幸福感和收获感。

 

 

“四好农村路”建设一一提供了便捷的出行。县委、县政府倾听群众呼声,尊重群众意愿,把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 放在农村公路建设首要位置,努力践行“人畅其行,货畅其流”,既要“走得了”、又要“走得好”的庄严承诺,精心组织,统筹规划,如期实现了 “村村通客车”的工作目标。到2020年底,全县高质量建成了4条主要线路、50余条支线线路,圆满完成了城乡客运一体化改造任务,实现了公交客运线路的全覆盖,构建起干支相连、外联快捷、内联通畅的公交网络。为便于群众出行,交通部门还规划建设了客运站7处,候车亭、招呼站牌265处,辐射全县217个行政村,已达到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5A级水平。如今,广大群众期盼多年的“出门上公路,抬脚上公交”的梦想,已成为活生生的现实,人们赶集进市、走亲访友,接送孩子上下学,再也不用发愁犯难了。

 

 

 

“四好农村路”建设一一拓宽了致富的渠道。县委、县政府站位全局,把公路建设与加快产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拓宽了群众增收致富的渠道。处于地理优势的梁二庄程二寨村的环村公路通车后,很快吸引了北方最大文冠果种植加工基地落户邱县,当年便种植文冠果 3000余亩,尝到增收“甜头”的群众,很快又建成了坞头“文冠果小镇”,已连续举办六届文冠果花观赏节,吸引游客80 余万人次,带动当地群众增收3000余万元,已成为邯郸市东部乡村旅游的主要景点。目前,文冠果种植面积已达2万亩,已成为全国最大的文冠果种植基地。几年来,全县公路沿线先后建起了古城营千亩荷塘“莲藕小镇”、新马头镇十里桃花园“桃花小镇”、邱城万亩苗木种植基地“丝木棉小镇” 等七个特色产业小镇,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一大亮点。其中丝棉木产业发展最为迅猛,2018年3000棵丝棉木卖出900万元的好价钱。如今,丝棉木产业已发展成引领群众脱贫致富的新兴产业,吸纳周边村360多户群众和贫困户到基地务工,实现人均年增收1.2万元。遍布全县城乡的交通网络,拓宽了致富的渠道,也鼓起了群众的腰包。

 

 

 

“四好农村路"建设一一优化了营商的环境。县委、县政府把“铺好农村路,架起引资桥”的发展观念,不折不扣地落实到加快农村公路的建设中,并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平坦顺畅的农村路网,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宜居宜业的营商环境,吸引了一大批外地客商纷纷慕名前来邱县投资兴业, 全县招商引资工作连续几年位居邯郸市前列。2020年成功引进总投资244亿元的北京韬盛科技、中成华道、西部通用机场等项目30个,项目引进个数和建设投资规模均创邱县历史之最;忠旺集团的入驻,结束了邱县没有中国500强企业的历史;引进东莞味盟食品项目,招来19家关联配套企业相继签约落地,形成“引来一个、建好一个、带来一批”的葡萄串效应;中成华道、腾翼实业项目均为3月签约、5月投产,持续刷新项目建设的“邱县速度”。

 

 

“四好农村路”建设一一加快了城乡的交流。农村路网的建设,缩短了城镇与农村之间的距离,实现了农村与城市交流的“无缝连接”,为农村发展经济,助推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大动力。邱县县委、县政府在实现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的基础上,致力打造以专业物流集散中心和物流配送服务点为基础的物流服务体系。整合交通、商务、供销、邮政等涉农职能部门资源, 大力推进农村电商+城乡公交+快递物流一体化建设。成立了由公共交通运营企业与快递物流企业合作的“农村客运物流配送中心”,在全县217个行政村设立农村物流服务点245家,县、乡、村三级物流电商网络服务体系成效初显。红薯种植大户宋卫强说,现在村里村外的路都硬化了,政府还把路修到了田间地头,收获的红薯在地头包装好后,几分钟就到了物流服务点, 当天就上了城里人的餐桌。便捷通畅的运输,不仅让农村的土特产成了城市居民的美味佳肴,而且还卖出了好价钱,使农民真正得到了实惠。

 

 

 

 

 

有力的举措一一确保农村公路建设高质量。农村公路线路多、里程长、密度大,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因此,邱县县委、县政府对“四好农村路”建设高度重视, 科学组织,周密部署,采取一系列的举措,做到了责任主体到位、制度落实到位、路段养护到位,带领全县广大干部、群众战胜了一个又一个的困难,取得了农村公路建设扎扎实实的成效。

“实”字当头抓建设一一主体责任实。县委、县政府把“四好农村路”建设作为重大民心工程来抓,在落实主体责任上下了一番大功夫。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农村公路建设领导小组,每半月召开一次农村公路建设碰头会,以便及时解决问题,采取措施。此外,县委、 县政府还根据农村公路建设中,出现的一些热点和难点问题,先后印发了《“四好农村路”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创建省级“四好农村路”实施方案》《推行路长制的实施意见》等文件,为农村公路建、管、养、运规范化发展提供了政策支撑。二是健全责任体系。成立了县、乡、村三级路长,由县政府主要负责人任总路长,乡、镇政府和村民委员会主要负责人,分别担任辖区内乡、镇路长和村路长,对本地公路建设负总责。三是强化责任落实。将“四好农村路”建设列入县委年终综合考核指标体系,县四套班子领导带队每半月观摩评比打分一次,县、乡政府和交通、林业等部门不定期进行检查验收,每年年底对“四好农村路”建设进行综合考评,其结果作为单位评优争先的重要依据。

 

 

 

 

“严”字当头抓管理一一质量把关严。县委、县政府按照“有路必管、管必到位”的要求,严把“四道关口”。一是严把建设程序关。坚持农村公路主体与防护、排水、绿化、 美化等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投入使用,对前一道工序存在质量隐患的,坚决不进入下一道工序。二是严把质量监督关。按照“随机抽取项目、随机抽取合同段、随机抽取工点”的原则,对施工工地现场情况、实体质量等开展综合检查和巡视检查,并在各村选一名村级监督员现场进行监督。三是严把工程验收关。委托公路工程试验检测公司对道路宽度、厚度、平整度等各项指标进行全面检测,对出现质量不合格的工程,责令施工单位整改到位后重新组织竣工验收, 让每一条农村公路都经得起历史的考验。四是严把网格化管理关。出台了《邱县公路路政管理办法》,加大了对公路沿线新建建筑、临建、道口等管控,明确审批程序,规范建设行为。7个乡、镇全部成立了农村公路管护站,全县共配备管护人员236人,建立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监管机制。

 

 

 

 

“畅”字当头抓养护一一工作机制畅。县委、县政府搭建管理平台、创新养护模式、确保“四好农村路”路路通畅。一是搭建信息平台,畅通养护渠道。邱县在全省率先建成农 村公路大数据平台,创新使用农村公路“互联网+”信息化系统,将县、乡、村三级路长信息、日常养护人员管理、路产路权资源等纳入平台,养护手段实现了由“粗放”到“精细” 的转变。二是创新养护模式,实现田路分家。按照“一路两沟四行树”标准,对农村公路推行“田路分家”确权整修的管养模式,厘清道路权属,有效解决了田路相争的问题。近年来,又积极打造“田路分家”升级版,在农村公路两侧各建设20米的基地林带,建成环村生态防护林,形成了完整的环村林带闭合圈。三是实行“以树养路”,健全养护机制。建立道路养护与树木收益打捆承包机制,将道路两侧新植树木发包到户,收益归承包人所有,林权人负责承包相应路段的公路日常养护,并与专业养护相结合,既调动了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又解决了养护资金不足等难题。

 

 

“优”字当头抓运营一一服务质量优。近年来,邱县县委、县政府按照“四好农村路”建设的要求,进一步优化完善建制村客运工作方案,扎实推进这项便民、利民、惠民工程。准确把握群众的新期盼、新需求,不断改进和提升道路服务质量,满足了广大群众更加多样、更高水平的道路服务需求。一是构建农村公交网,实现了 “村村通客车”。按照“县、乡、村” 一体和“路、站、运”统筹规划,构建起以道路客运班线为主、城乡客运为补充的道路运输经营格局,投入运营80辆新能源公交车、108辆城乡公交车,实现了公交客运线路全覆盖。二是打造精品旅游线路,实施“四好农村路全域旅游。对老沙河观光路进行改造升级,建设东、中、西3条彩色沥青水泥路,道路外侧统一规划,高标准种植景观树种、花卉、中药材等,形成了生态带、景观带、产业带,成为游客热捧的网红路。同时,还充分发挥本地资源优势,打造工业旅游、红色旅游、文化休闲旅游、康养旅游精品线路, 大力发展全域旅游。三是增强城乡路网连通性,积极构建立体式交通格局。在“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邱县着力谋划实施县城大外环,强力推进县城北环尖永公路、县城西环大边公路等重点交通路线建设,多方投入资金,积极构建县城大外环立体交通格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