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发布时间:2020-10-08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远离城市的繁华和亲情的陪伴,每天穿梭在车水马龙之中,用实际行动默默守护着高速公路的安全与畅通;他们没有惊人之举,却将自己的梦想熔铸在高速公路的养护事业中;他们就是高速公路养护工。近日,小编就来到了高速养护辖区,零距离体验高速公路养护工们的工作。

小编在青兰高速肥乡段看到,路上行驶的车辆中货车的比例较大,站在车道旁,车辆通过的轰鸣声震耳欲聋。现场已经停放了两辆养护车,七八个养护工人正在对该路段的路肩及中央绿化带进行清理。

“我们对路肩一般采用一辆养护车加四五个养护工人的配置,不间断进行垃圾清理。相比起来,更危险的是清理中央绿化隔离带,尽管摆放了安全防护设施,但由于高速上的车辆速度太快,这项清理工作要冒着巨大的风险”邯郸东养护中心工人告诉小编。

据悉,养护工作一般在尽量减少对车辆通行影响的情况下,采取机械加人工的方式进行,机械能够清扫的区域有限,主要还是依靠人工。“我们今天的作业已经进行了十公里左右,现在就已经清运了两车垃圾了,在车流量较大下午时段,六七公里就能清理出两车垃圾,有时候一个停车港湾就能清理出满满一车的垃圾。”从事了10多年高速公路养护工作的老李告诉小编。

小编看到,穿着橙红色制服的养护工人手持铁铲和扫帚清理路肩的枯枝和垃圾,这是一份强度很大的工作,除了清扫垃圾,养护工人们还要负责修补路面坑槽、更换交安设施、植物修剪浇水、清洗护栏标识,乃至劝阻私自闯入高速防护网内放羊的农民等。为了维护高速公路的景观整洁,保持好整体路域环境,以及消除车辆通行的安全隐患,他们每天都要不间断地进行巡查、养护和清理。

而夜间的清理工作则更加艰难,养护工人往往为了捡拾一处抛洒物,需要在车辆经过的间隙以最快的速度跑过去清理,冒着很大的危险,实属不易。

车辆飞驰,很少有人注意到这些橘红色的身影,养护工人们用瘦小的肩膀,守护着道路的畅安舒美。在此,我们也呼吁司乘人员,尤其是货车司机,不要在高速上随意抛撒垃圾,维护路面环境,也维护自身的安全。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