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邯郸市交通运输局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1-01-25

邯郸市交通运输局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今年以来,市交通运输局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着力强化制度建设和平台建设,强化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不断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拓宽信息公开渠道,不断提升交通运输政务公开工作效能,促进我市交通运输事业健康稳定持续发展。

一、政务信息公开总体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

成立以局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分管负责同志任副组长,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和管理,定期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研究,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市局办公室,明确了具体责任、工作场所和工作人员,统筹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日常指导协调、督导推进工作,切实保证了政务公开有效开展。

      (二)完善制度保障

局政务信息公开办公室根据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安排,制定了《邯郸市交通运输局2020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梳理细化权利运行和政务服务事项,积极完善了市交通运输局公开事项目录,明确了工作举措,分解落实任务,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到位。一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体系,完善运行和保障机制,推进基层企事业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切实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二是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实行政府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在拟制政府信息时要求明确公开属性,在信息公开前对政府信息进行保密审查。对不予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要说明理由和依据。三是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完善了依申请公开工作信息申请受理、办理、告知等工作程序,完善内部沟通、保密审查和协调会商机制,确保依法依规妥善处理。确保当面申请(现场)、书面申请(信函、传真)、网络线上等申请渠道畅通和咨询电话畅通,保障公众依法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权利。四是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督促检查。加强对政府网站、市局门户网站各栏目安全及运行情况的日常监测,明确专人落实每日读网工作,发现问题及时下发督办通知,确保网站栏目安全、平稳、规范运行,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开展。

(三)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

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结合我局职责和重点工作,制定印发了《邯郸市交通运输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建立了重点领域、重点环节信息公开分工负责制,明确了牵头部门,要求相关单位安排专人,抓好工作部署,对工作任务细化分解,明确具体要求,制定落实措施,积极开展工作。同时将重点领域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延伸至基层企事业单位,并做好规范和督导工作。

一是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进一步推进我局及直属单位预决算公开,按照市财政统一要求和部署,细化政府预决算公开内容,除涉密信息外,全部细化公开到功能分类的项及科目,并在部政府网站公开了《邯郸市交通运输局2020年部门预算》《邯郸市交通运输局2019年部门决算》。在公开的部门决算中,详细公开了 “三公”经费和专项资金使用情况等信息。

二是加强重点项目建设、规划等信息公开。继续推进交通项目规划及工程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对交通重点建设项目有关前期规划、建设、质量、安全、招投标监管等信息进行公开。在市局政府网站相关栏目及时发布建设项目的质量监管、安全监管信息,通过工作动态等栏目及时宣传相关单位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管理经验。

三是加强交通运输科技信息及成果公开,及时在市局政府网站、邯郸交通发布微信公众号平台发布科技管理政策,科技管理工作动态,科技项目年度立项结果、执行情况以及验收情况,科技成果等公共服务信息。

(四)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和管理。

1.充分依托政府门户网站,发挥第一平台作用,不断规范信息发布,提升工作时效,确保市民百姓第一时间获取政府信息。同时,强化门户网站升级改造工作,对网站栏目进行逐一梳理,调整完善了“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政府信息公开”“三创四建”“政民互动”等多个栏目,为公众了解交通畅通渠道。

2.进一步提升政策文件解读与实效,落实政策解读责任,健全解读机制,做到政策文件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通过新闻发布会、网站、邯郸交通发布新媒体等多种方式,及时进行政策的宣贯解读,让市民百姓更好知晓,理解交通运输发展政策和重要举措。

3.进一步强化微信公众号管理机制,围绕市民百姓关注交通工作热点和出行需求,立足政府职能,通过健全完善内容发布审核机制,推进信息发布,加强政民互动,优化服务功能,形成了集发布、传播、互动、引导、业务办理于一体的多功能平台。

4.加强公路、航空、水路出行信息公开。完善市局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平台实时公交、高速路况、航班信息、运政手续查询等栏目,做到信息及时准确发布。

5.加强政民互动交流。完善门户网站“政民互动”栏目,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实时回应市民群众、新闻媒体关心的热点问题,听取他们对交通运输部门的工作建议和意见,确保群众反映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6.加强交通舆情收集研判。强化网络舆情监测处置机制建设,做好舆情监测、收集和反馈工作。针对涉及交通运输改革发展的不实信息,第一时间通过新闻媒体、微信公众号、网站栏目发声,澄清事实, 解疑释惑,增强社会各界对交通运输发展的信心。

2020年,市交通运输局充分通过市政府网站、市局门户网站、邯郸交通发布微信公众平台,及时向社会发布疫情防控、安全监管、工程建设、高速公路运营、四好农村路建设、交通扶贫、超限治理、公共交通发展、打击非法营运、防汛救灾等各类信息,全面做好信息公开发布工作。2020年市交通局通过政府网站发布政府信息1600余条;市局门户网站发布信息4780余条。

邯郸交通发布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620余条,其中多条信息阅读量在10万以上,总阅读量500万次,并被多家省、市级主流媒体转发报道,得到了社会各界和群众的关注、肯定。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市交通局牵头负责对“四站一场”(邯郸高铁站、邯郸火车站、邯郸客运中心站、邯郸客运总站、邯郸机场)及交通运输领域进行重点防控,为确保防疫政策宣传深入人心,让老百姓深刻认识到疫情防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24小时不断通过微信公众号、政府网站、市局门户网站等平台进行立体、多维、全方位宣传报道,第一时间发布权威信息,及时解读防疫政策,交通出行信息,防疫动态措施等信息。疫情防控期间共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300余条,累计阅读量约220万次。提高了群众对疫情的知情度和重视程度,为防疫工作迅速开展和交通运输行业复工复产提供了积极助力。

二、主动公开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4

4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59

-83

76

行政强制

104

-76

28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依申请公开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0

0

0

0

0

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2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1

0

0

0

1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近年来,我局着力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但仍存在不足,主要表现为: 一是政务公开栏目建设不够完善,在网站、新媒体等平台建设有待提高;二是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的领域有待于进一步拓展提高;三是政务信息公开内容需进一步深化,各类公开的内容特别是和市民百姓日常交通出行密切相关的信息公开工作需进一步规范和梳理,加大公开工作力度。四是组织开展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宣传、培训有待于加强,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信息公开的服务意识和工作能力,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准确、及时、规范。

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体系建设,以实现公开事项目录全面精确、公开制度规范管用、公开平台集约便民为目标,提高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二)改进措施:继续完善政务公开管理机制,强化制度建设,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规范、有序进行;加强门户网站和政府网站的日常管理,完善网站信息公开各相关栏目,压实责任,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内容标准化、规范化;加强人员培训,提高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和政务公开工作能力,进一步提升信息发布的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