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发布时间:2021-05-25

近日,邯郸市交通运输局印发《邯郸市交通运输系统2021年“路政宣传月”实施方案》, 一步加强公路路政管理服务政策宣传,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增强车主业户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总体要求
“学党史、见行动、护公路、优服务、当先锋”为主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化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坚决整治道路限高限宽设施和检查卡点等重点工作任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统筹谋划,精心组织,广泛开展富有时代感和生命力的宣传活动,以担当促作为,以公开促规范,以服务得民心,积极争取社会各界和广大民众对路政工作的理解和支持,营造全社会共治的良好氛围,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宣传内容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公路安全保护条例》《超限运输车辆行驶公路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规章、《交通运输部公安部关于治理车辆超限超载联合执法常态化制度化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交公路发〔2017〕173号)及《关于做好跨省大件运输并联许可“好差评”的通知》(交公路明电〔2020〕267号)等文件。

☑ 违规设置的妨碍货车通行的限高限宽设施和公路上“卡点”的整治成果以及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解决措施和成效。

长期奋战在一线、有突出贡献的执法集体和执法人员的先进事迹。

结合建党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展示公路发展历程和公路路政文化。

 

实施步骤

第一阶段:计划筹备阶段,2021年5月17日至19日。结合本地区实际,制定宣传活动实施方案,细化宣传任务和工作分工,做好动员部署,为活动开展做好准备。

第二阶段:组织实施阶段,2021年5月20日至6月17日。按照宣传活动方案,集中开展宣传活动,形成强大声势,营造良好氛围。

第三阶段:总结提升阶段,2021年6月18日至22日。认真梳理活动开展情况,总结经验做法,研究提出相关建议,建立路政宣传长效机制。

 

活动方式

定点宣传与流动宣传相结合。 重点在超限检测站、政务服务大厅、高速公路收费站、高速公路服务区、养护道班、车流量密集及过村路段等场所设置宣传台、展板,悬挂宣传标语,发放法律法规宣传单页、手册、倡议书、漫画等宣传资料,对《公路法》《公路安全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进行定点宣传。同时,利用单位内部及公路上设置的电子情报板,实施滚动播放相关内容,加强宣传。不定时出动流动宣传车,巡回播放有关法律法规,提高人民群众爱路护路的意识。

☑ 借助新闻媒体主动开展宣传。 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宣传作用,通过本地区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媒体播放路政宣传片、宣传口号,使路政管理工作深入人心。在坚持为民服务理念,满足群众新期待以及治超、大件运输、涉路施工许可等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的提升方面打造宣传亮点。

☑ 开展“学党史树典型”“三重四创五优化”“转提比作”等系列活动。 切实将开展“学党史树典型”、“三重四创五优化”和“转提比作”活动结合起来,真抓实干“创典型”,全面梳理总结本地区公路史、路政史,深度挖掘在路政工作岗位做出过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或个人,重点选树一批勇于担当、不怕牺牲的“公路卫士”,甘于奉献、爱路护路的“护路英雄”,热情服务、群众公认的“服务标兵”。

☑ 开展“沿着高速讲路政” 活动 。通过微信、微博、抖音等热门APP。创建沿着高速讲路政等话题,制作并上传短视频、微电影、小动漫等作品,系列讲述路政工作怎么干、高速公路怎么护、桥梁隧道怎么查、遇到险情怎么办,让公众更加直观地认识了解公路、了解路政,进而激发爱路护路热情,理解支持路政工作。

☑ 邀请有关人员,开展互动交流。 邀请企业代表、公路沿线群众代表,与超限检测站、路政站、业务室等现场执法人员进行互动交流。在互动交流中了解群众在路政管理、治超执法方面中遇到的困难和诉求,倾听他们的意见和建议,有针对性地改进路政管理工作,提供更高质量的服务。

☑ 积极开展“网络直播”。 组建短视频创作团队,完善自媒体平台,开展“路政员的一天”“治超站的一天”“审批员的一天”“大件运输护送”等直播活动,展示路政管理、治超执法、大件运输许可工作的点滴细节,让社会各界和广大民众深入了解执法工作过程,构建路政执法和广大民众深入了解执法工作过程,构建路政执法和广大民众互动交流的桥梁,培养公路路政文化品牌和“形象代言人”,赢得公众的信任和支持。

☑ 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畅通投诉举报渠道,收集本地路政管理、执法、服务等方面的问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将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不公、服务不优等问题,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点内容。建立台账清单,制定工作方案,确定完成时限,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烦心事、揪心事、麻烦事。因地制宜,出台相关便民服务措施,在超限检测站、高速公路服务区等场所,为货车司机提供加水、如厕、充电、休息等基本服务,加大对货车司机关爱力度,改善货运行业从业环境,切实提升路政服务水平。

x